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阿兵哥打呼聲吵醒全通鋪!就醫發現「扁桃腺肥大」幾乎黏一起,嚴重恐導致心臟病

扁桃腺幾乎kiss在一起 澄清醫院

顧詩蓓 整理 2023/09/26 16: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兵都會以睡通舖為主,一位20多歲的阿兵哥白天操練時完全沒有異狀,一到夜晚,打鼾聲吵得弟兄們睡眠不足,影響部隊操練,後來連自己都不好意思入眠,導致失眠精神不佳,長官要求他一定要去治療,還給了他特別假就醫。醫師檢查發現,這位年輕人兩側的扁桃腺已肥腫到幾乎要連在一起。

 

為什麼白天無異狀,夜晚卻鼾聲大作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徐毓婷表示,通常嚴重打鼾者的狀況,都是由枕邊人或同室人先知道的,由於白天很專注用鼻子呼吸,因此不會感覺有什麼異狀,到了夜晚因肌肉鬆弛,氧氣在嘴巴裡和扁桃腺空間振動,就會產生打鼾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誰是高危險群?打呼如何改善?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徐毓婷醫師說明,經檢查發現這位阿兵哥的兩側扁桃腺肥大程度已是第4期,左右的扁桃腺已幾乎黏在一起,由於該病患的特別假不長,她建議在開刀切除扁桃腺後,在傷口注射高濃度自體血小板,不但可以減輕開刀後的疼痛、調節發炎反應,也可以促進傷口癒合,手術3天後,阿兵哥已可吃軟質食物,一般手術可能要2周後才能吃軟質食物。

 

扁桃腺肥大輔助治療方式

在傷口注射高濃度自體血小板,即PRP療法,開刀前要先抽患者的血液,於特殊試管中離心後,分離出高濃度的血小板。徐毓婷醫師說明開刀狀況,這位扁桃腺開刀的阿兵哥,抽血約15 c.c.,分離出約5 c.c.的血小板,兩側開刀後的傷口分別各注入約2至3 c.c.的自體血小板。

看更多: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防猝死!3動作幫舌頭做重訓 中醫3穴位保健指南

 

高濃度自體血小板的治療,也能運用在下鼻甲肥厚手術、噪音造成的聽損、耳膜修補等。徐毓婷醫師強調,有癌症病史和服用抗凝血藥的病人,因血清中可能有癌細胞或血小板功能較差,就不適合做PRP的輔助治療。

 

徐毓婷醫師提醒,因扁桃腺肥大造成打鼾的民眾,因睡眠中缺氧,比較高的機率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毓婷醫師說明扁桃腺肥大能使用PRP療法減輕開刀疼痛。(圖片/澄清醫院提供)

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扁桃腺肥大的狀況?

徐毓婷醫師表示,假如自身沒有打鼾狀況,扁桃腺肥大還有其他的症狀,像是經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一感冒就容易喉嚨痛或者是扁桃腺反覆發炎者,可安排檢查扁桃腺是否有肥大的情形。

看更多:知名主持人轉頭摸到頸部硬塊 陳凱倫驚傳扁桃腺癌!醫:喉痛、單側頸部腫危險!

 

睡眠不足或免疫力低下,都有可能會讓扁桃腺因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扁桃腺發炎,新太平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敏隆過去曾表示,扁桃腺反覆發炎不要輕忽,若不明原因長期倦怠、精神不濟、腰痠背痛、畏寒發冷,甚至心悸、胸悶、心律不整,建議趕緊找醫師作檢查;若心電圖或X光檢查都找不出任何的異狀,又伴隨喉嚨發炎、長期有異物感,可以找耳鼻喉科醫師診斷,是否與扁桃腺發炎有關,對症下藥處置。

 

◎ 圖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徐毓婷醫師.陳敏隆醫師.澄清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藥配柚子會中毒?醫指出有吃「這些藥」都要注意 嚴重恐傷到心臟
icon
2023-09-21 11:53:00
延伸閱讀
他把安眠藥當零食吃!我有安眠藥成癮嗎?7症狀快就醫 1種人治療成效好
icon
2023-09-21 12:44:00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關節僵硬?牙齦腫脹、出血…竟會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
icon
2023-09-22 14:00: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會自己好嗎?症狀有哪些?成因、保養、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21 15:19:00
延伸閱讀
百萬人慢性鼻竇炎!鼻塞、記憶差不想吃藥 3步驟消症狀!手術易復發、長庚訂治療指引
icon
2023-09-25 12:01:00
延伸閱讀
腎臟病可以吃鈣片、維他命D?吃B群、綜合維他命比較好?醫師教你3招避免腎功能惡化
icon
2023-09-12 16:1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