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蔡明亮「常常覺得快死了」一周送4次急診!最新病況曝光 醫授5招擺脫恐慌症

李康生

許佳惠 整理 2023/09/27 11: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導演蔡明亮最近在記者會上透露,自己患有恐慌症,最嚴重時曾1周掛4次急診,「常常覺得快死了!」,連遺言都先交代好。醫師表示,中壯年患者較難擺脫恐慌症,但有5招可自我緩解。

 

蔡明亮電影受疫情影響 最近才上映

蔡明亮導演2020年完成的電影《日子》,與展覽《蔡明亮的日子》同步展映,讓電影院、美術館同時開展。蔡明亮、金馬影帝李康生、寮國演員亞儂弘尚希日前一起出席記者會,蔡明亮表示,因為疫情關係電影一直無法上映,但是他的作品沒有時效性,「我的作品可以等,沒有時間性,尤其我想要上片的時候我的兩位演員都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明亮恐慌症 嚴重時頭皮發麻覺得快死了

而他也透露自己患有恐慌症,只要一忙、壓力一大就有症狀,3個月要看一次醫生,尤其到太熱鬧的地方會全身不舒服、頭皮發麻,印象最深刻一次是,前往活動的路上突然吸不到空氣,送急診之後才好多了,最嚴重時一周要掛4次急診「常常覺得快死了!」。他透露遺言都準備好了,寫滿1張A4紙,「我蠻想多活幾年,想跟我喜歡的人在一起,能活多久都不知道」。

看更多:恐慌症發作怎麼辦?誰是高危險群?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年輕患者恐慌症較易復原 中壯年難擺脫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過去受訪時曾表示,恐慌症發作會覺得無法呼吸、心跳快到要爆炸、快死了,罹患恐慌症的人容易負面思考、什麼事都往最壞的方向想,生活會感到沮喪、沒有未來。至於恐慌症是否會好?根據醫學界觀察,比較年輕的患者較容易完全復原,中壯年患者則較難完全擺脫恐慌症。

看更多:賴世雄因妻子洗腎引發「恐慌症」一年掛80次急診!恐慌症是什麼?能治好嗎?

 

5招擺脫恐慌症

張俊鴻認為,當發現身邊有人恐慌症發作時,最重要的是陪伴,聽他想說什麼就好,千萬不要想轉移他的注意力,而說出「你想太多了」,這樣反而對患者沒幫助。另外,由於恐慌發作時幾乎都會呼吸困難,若只有獨自一人,建議可以深呼吸,盡量拉長呼吸的時間;把注意力集中在「正在做的事」,而非恐慌的感覺上;找一個關注的事物,如握緊茶杯、注視前方一個點等;停止負面想法(如不會死、不會發瘋);並告訴自己「很快就沒事」、「我沒有危險」等。

看更多:恐慌症/中醫看恐慌為五臟陰陽失衡!2穴位緩解恐慌 2茶飲改善焦慮不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酒精、咖啡因、茶鹼會誘發恐慌症

張俊鴻也提醒,患者除了作息規律、不要熬夜以及適度運動外,酒、咖啡及茶最好不要喝,因為酒精、咖啡因及茶鹼是誘發因素。有身心問題不要忍,及早就醫治療效果越好。如果恐慌症狀的情況持續發生,仍須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

 

◎ 圖片來源/汯呄霖電影提供
◎ 資料來源/張俊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種藥品別分裝!藥膏、眼藥水放冰箱比較好?藥師公開「藥品保存指南」
icon
2023-09-25 11:15:00
延伸閱讀
吃藥配柚子會中毒?醫指出有吃「這些藥」都要注意 嚴重恐傷到心臟
icon
2023-09-21 11:53:00
延伸閱讀
吃太鹹竟會導致這種癌症!醫揭:吃太鹹引發3大腸胃道後遺症
icon
2023-09-25 11:50:00
延伸閱讀
百萬人慢性鼻竇炎!鼻塞、記憶差不想吃藥 3步驟消症狀!手術易復發、長庚訂治療指引
icon
2023-09-25 12:01:00
延伸閱讀
林宥嘉「生命重要的人」罹胰臟癌、自己病也加劇!哽咽嘆:能力跟資源都沒用
icon
2023-09-20 18:25:00
延伸閱讀
陰道分泌物透露身體警訊!婦科名醫教妳12招預防私密處感染 洗內褲1件事千萬不能做
icon
2021-05-12 16:56: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