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體凸一塊?是粉瘤、脂肪瘤還是腱鞘囊腫 醫師教你1秒分辨差異

身體凸一塊?是粉瘤、脂肪瘤還是腱鞘囊腫 醫師教你1秒分辨差異

梁萱琪 整理 2023/09/28 17: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皮膚上突然出現小腫塊,總是讓人十分擔心。醫師指出,常見的皮膚囊腫有粉瘤、脂肪瘤、腱鞘囊腫等,每種不同的囊腫都有不同的應對方式,必要時可透過手術來清除,有助於減少疼痛和囊腫大小。

 

「粉瘤」可透過清潔皮膚 降低發炎風險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指出,粉瘤又稱作表皮囊腫,是一種常見的皮膚囊腫,目前推測可能是因為外傷,如經常摩擦或穿耳洞,表皮組織掉進皮膚真皮層或皮下組織後形成,而後角質堆積形成皮膚上的突起物,通常形成於皮膚下,呈圓形、卵圓形、大小不一,小如豆粒或大則至幾公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粉瘤的發病原因有皮膚損傷,例如受傷、手術後可能導致皮膚下的表皮細胞被困,發展成囊腫,或是因毛囊堵塞形成。若表皮囊腫沒有發炎,就可能不需要治療,若囊腫受到感染,可先使用抗生素並考慮引流濃液,雖然不能完全避免粉瘤的形成,通過保持皮膚清潔和避免損傷,可降低粉瘤發炎風險。

看更多:後腦勺蹦一大包!竟是頭皮長粉瘤 4因素惹禍 醫警告:長太快、潰爛、滲血小心了

 

「脂肪瘤」可透過小手術切除

吳明穎表示,脂肪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軟組織腫瘤,主要由成熟脂肪細胞組成。它們在皮膚下形成柔軟、有彈性的隆起,目前確切的脂肪瘤成因尚不清楚,有些學說認為與遺傳、外傷有關。

 

脂肪瘤可能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通常是圓形或卵圓形,柔軟且可以稍微移動。脂肪瘤通常是無痛的,除非有壓迫到附近的神經或其他結構,或是脂肪瘤本身有豐富的血管組織。若脂肪瘤有增大趨向,會引起疼痛或因美觀考慮,可以通過小手術將其切除,目前尚無特定方法可以預防脂肪瘤。

看更多:脂肪瘤/如何治療脂肪瘤?不切除可以嗎?會不會復發?1最新療法有效減積

 

「腱鞘囊腫」常伴隨退化性關節炎

吳明穎提到,腱鞘囊腫是種充滿液體的囊狀結構,通常出現在關節或腱鞘附近出現軟組織腫瘤,常見於手腕背部,也可以出現在手腕掌側、手指、腳踝和足部,球狀組織裡面是比較濃稠的滑液,類似潤滑關節的關節液,囊腫多數是無痛的,但大小改變或位置造成結構壓迫,就可能會痛或造成指甲變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形成腱鞘囊腫的成因尚不明確,可能與關節或腱鞘的創傷、磨損或刺激有關,多數人合併有退化性關節炎。對於那些引起疼痛、不斷增大或因功能或美觀原因造成困擾的囊腫,可考慮手術切除,但即使手術有時仍有再發風險,平時可固定手腕或其他受影響部位,有助於減少疼痛和囊腫大小。

看更多:在臉上「這區」擠痘痘小心病菌侵腦!皮膚醫:嚴重恐腦膜炎危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