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雞排

丁彥伶 報導 2023/10/02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從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中出道的藝人林道遠自曝曾經天天吃5塊雞排,不只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還有高尿酸被「4高」纏身!飯後血糖達330mg/dL,三酸甘油酯高達1063,是正常人的7倍,被醫師警告「離猝死只差1小步」!

 

專家提醒,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畫上等號、高血脂病人心臟病發風險為健康人的3倍,高尿酸又增2成,最好趕快服藥控制,並做好生活管理,否則猝死風險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曝高尿酸危機多 當心腎臟、心臟都受損!警惕尿酸泛濫 釀成痛風危機

 

林道遠天天5塊雞排 36歲就糖尿病、痛風上身

林道遠在節目中自曝,因為經營燒烤、炸物店等副業,為了做好食品把關得試食物,當時他天天吃5塊雞排,出現經常口乾、口渴、異常疲憊等症狀,連開車2小時的車程都要中途停靠休息才到得了。太太逼他就醫,檢查才發現他飯後血糖飆到330mg/dL,是一般人的2.35倍、三酸甘油脂高達1063,是正常人的7倍,36歲就有糖尿病,而高血脂也被醫師說「離猝死只差1小步」。而他高尿酸血症,痛風病史長達20年,最後努力瘦身20公斤,症狀才有改善。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欣寧提醒,「炸物」通常是包裹麵粉下去油炸,澱粉本身熱量高,油炸後吸油是油上加油,熱量會比未裹粉未油炸的食物增加3倍,而雞排肉本身高蛋白加上醃過有高鈉,炸油通常又常要加胡椒鹽或是醬料,吃了不只易爆肥,血糖和膽固醇都會爆升,高鈉則會讓血壓飆高。以雞排1份至少600大卡起跳來說,1天吃5塊真的超出一般人所能負荷。

看更多:高尿酸患者做好「這些」 能扭轉痛風命運!中醫教你痛風不同時期如何保養

 

高血脂心臟病發風險是健康人3倍!

根據統計,高血脂病人心臟病發風險為健康人的3倍,主要原因就是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而三酸甘油酯過高則是心肌梗塞的推手,三酸甘油酯是從食物中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轉化而來,它雖然是人體活力的來源,但若高到肝臟無法代謝,會引起血管發炎、脂質堆積血管,如該藝人三酸甘油酯高達1063md/dL,血管流的幾乎都是油,隨時都可能血管阻塞,發生猝死、心梗等危險。

 

尿酸過高腦心血管疾病風險都增2成

黃欣寧說,尿酸過高也會引起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據美國的研究發現,雖然目前心血管的危險因子一般都只有提到三高,較少提到尿酸過高,但其實統計發現尿酸過高已經是腦心血管疾病的獨立風險,發生心臟病和腦中風的風險都高了2成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與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過去依據全民健保資料庫自2000年至2008年底,分析70萬4503筆個人資料、其中痛風患者占2萬6556位,發現痛風者發生心肌梗塞是無痛風者的3.67倍。經過年齡和性別、慢性病等變項校正後顯示,「痛風患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3%」的結果不謀而合。

 

有病得遵醫囑服藥 

黃欣寧提醒,「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畫上等號」是醫學界的共識,再加上高血脂心臟病危險增3倍、尿酸過高增2成等危險加起來,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和高尿酸的人真的要非常小心。建議如果已經有糖尿病、痛風、高血脂症和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服藥,痛風和糖尿病控制了,腦心血管風險明顯降低,也別忘了飲食控制和改變生活習慣,才能讓健康維持得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欣寧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級食物是它!張忠謀養胃必吃木瓜 每天吃這量控血糖、降血脂 這時間吃最有效
icon
2023-10-01 08:00:00
延伸閱讀
減肥新祕訣:活化「好脂肪」燃脂4.1公斤!醫師揭2關鍵方法 增加代謝率
icon
2023-09-30 10:00:00
延伸閱讀
雨天體內濕氣重!中醫推薏仁湯「加6種料」簡單煮 去濕利水、潤肺止咳、清熱解毒
icon
2023-09-30 08:00:00
延伸閱讀
資深藝人林美照吃8顆安眠藥才能睡!「2呼吸法」紓壓助眠 「床上運動」穩定神經
icon
2023-09-28 10:00:00
延伸閱讀
出門玩被蜂螫怎麼辦?醫師教你4步驟自救 成人被螫20針恐引發中毒反應
icon
2023-09-29 11:00:00
延伸閱讀
輕鬆預防膝蓋痛!日醫2招「腿後腱伸展運動」 消除膝蓋痛很有效
icon
2023-10-01 1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