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鄭弘儀坐、站、吃都出問題,吞嚥困難才發現焦慮症 遵醫囑吃藥9個月才治好

鄭弘儀

丁彥伶 報導 2023/10/05 14: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鄭弘儀4年前在節目中自揭2010年被診斷出焦慮症的病史。10/3他在主持的談話性節目中首次說明症狀,當時他吃、坐、站都難過,吃東西都覺得喉嚨卡卡、吞嚥困難,後來才發現是焦慮症。因為節目中邀請多位有焦慮症的名人,他特別提醒大家「別怕吃藥」也不要亂停藥!醫師指出,焦慮症如千面女郎有多種症狀,治療中真的不能隨便停藥,否則可能出現戒斷症狀更嚴重!

 

鄭弘儀因壓力大 出現焦慮症

鄭弘儀4年前在節目中自揭2010年曾因以三字經飆罵某政治人物,因此被各政論節目整整討論10天,讓他備感壓力而發生焦慮症,當時他並未說明是怎麼發現的。日前他的節目中談到焦慮症,因為邀請多位有相同經驗的名人,他說出發現自己有焦慮症的經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焦慮症/中醫如何治療焦慮症?分成哪幾型?除了吃中藥食療效果更好?

 

原來當時鄭弘儀「不管坐著躺著都不舒服,甚至連吃也出問題,吃東西吞嚥困難,卡在喉嚨,腦袋怪怪的很重。」但就醫檢查生理數據一切正常,醫師告知「你去看精神科吧!」當時他戴帽子、戴口罩就醫,就聽到旁邊的人說「這是鄭弘儀!」他擔心名人看精神科被議論,所以轉看「身心科」。

 

鄭弘儀籲焦慮症病友「不要隨意停藥」

因為在不同醫院都被告知他罹患了焦慮症,鄭弘儀乖乖遵醫囑吃藥,醫師叮囑他「絕對不能自行停藥,否則容易復發」,經過了9個月療程,中間只復發過1次,現在都已經康復。面對節目來賓劉雨柔提到自己自行停藥、不喜歡吃藥,他表示焦慮症吃藥其實不如想像的可怕,而且吃藥他真的康復了,呼籲有焦慮問題的朋友勇敢遵醫囑用藥。

 

焦慮症有多種症狀 被形容為「千面女郎」

精神科名醫楊聰財表示,確實焦慮症常有多種症狀和表現方式,因此被形容為「千面女郎」。不同人可能會在不同的情境下和不同的方式下出現焦慮症狀。他介紹一些常見的焦慮症狀:

 

1.身體症狀

焦慮可能導致身體不適,包括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出汗、顫抖、肌肉緊張、頭痛、胃部不適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想法和思維方面

焦慮可能伴隨著擔憂、害怕、恐懼、無法停止的負面思維,甚至可能出現恐慌性的想法。

 

3.情緒方面

焦慮症狀通常伴隨著情緒上的不適,如緊張、不安、恐懼、焦慮和不安全感。

 

4.儀式性行為

個體可能會避免引起焦慮的情境,也可能表現出一些儀式性的行為,以減輕焦慮感,這被稱為儀式性行為或強迫症狀。

 

5.生活功能受損

焦慮症狀可能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功能,包括社交、工作、學業、人際關係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強調,每個人的焦慮症狀可能有所不同,而且症狀的嚴重程度也會有所不同,感覺有不適症狀,生理卻檢查不出問題,都可以諮詢精神科醫師。

看更多:男歌手心臟抽痛、嘴唇發紫急送醫!不是心臟問題竟是「1隱疾」引發

 

對於鄭弘儀提醒病友不可以隨便自行停藥,楊聰財覺得是很好的提醒,因為焦慮症通常需要長期的治療和管理。許多人患有焦慮症可能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是否可以停藥或降低藥物劑量應該由專業的精神醫生或心理醫生來評估和決定。

 

因為許多藥物擅自停藥都可能出現戒斷症狀和復發的風險,建議要和醫生討論是否可以先逐漸減少藥物劑量,經過一段時間的穩定狀態,再考慮是否可以嘗試停藥,但應該在密切監督下進行,醫生可依病人狀況隨時調整治療計劃。

 

藝人劉雨柔在節目中提到自己吃幾次藥就停藥,因為「吃藥太痛苦」,還表示醫師教她「轉念」以及「做自己喜歡的事」,經過運動及轉念的方式她得以調適過來。楊聰財提醒,轉念思考和做喜歡做的事是焦慮症很好的「輔助療法」,焦慮症的治療通常是多方面的,包括藥物、心理治療、生活方式變化以及親友的諒解與支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學習「管理焦慮症的技巧」可以讓患者在需要時應對焦慮情況,但如果正在經歷嚴重的焦慮症或情緒障礙時,光靠這些技巧無法很完全地控制病情,應該要配合如心理治療或藥物治療,具體治療方案應根據個人病情和需求來制定,楊聰財提醒,不要自行停藥,應定期與醫生討論治療進展和可能的調整,以確保最佳的管理和預防復發。

看更多:家人生病,照顧者焦慮壓力爆棚?3方法解救 這樣做減輕照顧者負擔

 

◎ 圖片來源/翻攝自鄭弘儀臉書
◎ 
諮詢專家楊聰財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低血糖趕快吃巧克力?錯!低血糖要吃什麼糖救急?這些食物才有用
icon
2023-09-27 12:10:00
延伸閱讀
知名日藥「喇叭牌正露糖衣錠」出包 食藥署跟進日本 回收1.1萬盒37.4萬問題藥錠
icon
2023-10-03 18:47:00
延伸閱讀
身體凸一塊?是粉瘤、脂肪瘤還是腱鞘囊腫 醫師教你1秒分辨差異
icon
2023-09-28 17:15:00
延伸閱讀
超強降血糖!90歲日本名廚喝獨門洋蔥湯 擺脫注射胰島素命運、控糖50年
icon
2023-09-20 06:00:00
延伸閱讀
哈利波特第二代「鄧不利多」校長離世!這疾病是老人殺手 50歲就要注意
icon
2023-10-02 12:4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