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張忠謀學弟、矽統創辦人辭世!曾嚴重心梗繞道手術救命 做3件事多活33年

杜俊元

丁彥伶 報導 2023/10/27 15: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史丹佛大學的學弟,同時也是半導體業先鋒、華泰電子與矽統科技創辦人杜俊元10/25辭世。享耆壽85歲的他,其實在50多歲時曾經發生心肌梗塞,並做了心臟繞道手術才撿回一命。出院後他日行萬步,並每天早起6點擔任掃地義工,投入慈善公益事業達33年。醫師認為,運動、做慈善是讓他發病後維持33年健康很重要的推力。

 

杜俊元心梗救回一命後 每天抱著感恩的心活下去

杜俊元不僅曾是張忠謀的大學學弟,回台後在交通大學兼任教授,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是他的學生。他返台後先後創辦華泰電子、籌備聯電公司、創立矽統科技、自建8吋晶圓廠,是台灣半導體業先鋒。但他在52歲那年突發左胸絞痛,診斷是冠狀動脈阻塞,進行心臟繞道手術撿回一命。因為自覺「隨時都會走掉」,體會到每一天都是老天爺多給的,從此每天都抱著感恩的心活下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李克強「心臟病突發」過世!8成心臟病可預防 醫教你做8件事護心又長壽

 

心梗後日行萬步、做義工、投入慈善公益 健康多活33年

他出院後奉行醫生建議「每天走一萬步」,自願性每天早上6點起床擔任社區掃地義工,並成為慈濟榮董,買下市值15億元、上萬坪的土地捐給慈濟,更將總市值13億元的矽統股票轉讓給慈濟,是台灣「祼捐」第一人。投入慈善公益33年,85歲的他日前才在慈濟50周年活動中,健康有活力地帶領榮董團隊呈現鐘鼓表演​​,​​心臟病發後還能健康30多年,真的不簡單!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禎元說,預防心臟病,當然是在未發生前來預防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危險因子,這才是最好的「初級預防」,不過,在心肌梗塞救回一命後,再進行治療、預防下次復發,只要命搶回來了,亡羊捕牢的「次級預防」也不晚。

 

心臟病發後「次級預防」防復發 控制三高很重要

心臟病的初級預防要防三高,心臟病發後的患者更要控制三高,李禎元說,因為三高裡的任何一個項目都是心肌梗塞的高風險因子,必須控制才能避免疾病惡化,甚至發生心衰竭。

 

首先高血壓的控制,李禎元說,台灣心臟醫學會公布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中,訂定高血壓的標準為130/80毫米汞柱,治療時必須依照個人的情況用藥,而飲食也要注意不要過油和過鹹,而降低血脂和降低血糖對於血壓的防治也很重要。

看更多:自覺心臟會停,57歲陳亞蘭爆出累到「心律不整」!中醫教你用梳子穩定心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曾心梗過的病患 血脂肪控制要更嚴格、一定要戒菸

李禎元說,尤其是血脂肪方面,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者的控制要求更嚴格,一般人的「壞膽固醇」LDL只需控制在130mg/dL,曾發生過心梗病患則需控制在70mg/dL,甚至更嚴格到55mg/dL,才能預防血管硬化、狹窄更惡化。

 

如果有吸菸習慣,則要求「戒菸」!李禎元說,常會遇到心梗患者討價還價「我本來1天抽1包菸,那我改半包菸、改1天吸5支菸…」,但無論是1支菸或是1包菸,只要吸菸就會引起交感神經亢奮、血管收縮,引起血壓升高,所以呼籲務必戒菸。

 

李禎元說,「壓力控制」對心臟病患非常重要,壓力讓情緒高低起伏常常是心臟病發作的原因。很多患者發病時才50多歲,還是家庭及公司的中堅分子,出院後還是要回到工作崗位,他認為,杜俊元出院後提到的「覺得每一天都是老天爺多給的」的心態非常重要。

 

心臟病發後 控制三高+多運動、做義工、做公益也能享長壽

因為許多心臟病患者發病前為工作全力打拚,感謝老天多給生命的想法可以讓過去汲汲營營的心態改變,讓情緒平靜,而投身於慈善公益維持社會善的循環有助心情平穩,對心臟的健康也很有助益,這點在杜俊元榮董身上就明顯看見!心臟必須做繞道手術,相對於只需做心導管手術者,是更嚴重的心臟問題,但他在發病後33年維持得很健康,還享85歲耆壽,值得其他心臟病友借鏡,除了要控制三高以外:多運動、做義工、做公益可以活更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高血壓危險!資深男星傳主動脈剝離猝世,醫:早上最危險!「前胸痛到背」快打119

 

◎ 圖片來源/翻攝自慈濟基金會一念化永恆 緬懷杜俊元
◎ 諮詢專家/李禎元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很多人不知道!「這樣吃飯」就有減肥效果 醫:還能穩定血糖、清理腸道
icon
2023-10-23 12:00:00
延伸閱讀
秋天皮膚、嘴唇乾燥!雪梨「加5料煮湯」滋陰潤肺又通便 1祕訣湯頭更清甜
icon
2023-10-25 17:50:00
延伸閱讀
名導侯孝賢驚傳罹失智症退休!醫揭失智症10大警訊 及早用藥延緩惡化 膽固醇過低會傷腦
icon
2023-10-25 11:46:00
延伸閱讀
81歲資深男星胰臟癌病逝!癌王「早期恐僅1徵兆」 12大危險因子勿輕忽
icon
2023-10-26 14:01:00
延伸閱讀
57歲樂團主唱腦溢血亡!腦幹中風死亡率高達6成 高危險群頭暈、頭痛快這樣做
icon
2023-10-25 15:56:00
延伸閱讀
DIY刮痧改善五十肩!刮這裡放鬆肩膀 手臂也不痛了
icon
2023-10-23 16: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