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五十肩症狀有哪些?會自然痊癒嗎?誰是高風險群?原因、治療、復健懶人包

五十肩 肩膀痛 中年婦女

吳詠霓 整理 2023/11/03 12: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五十肩正式的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由於常好發在50歲後,又因為肩關節囊發生發炎、沾黏,周圍的結締組織也會變得僵硬,導致肩膀疼痛,活動受到限制,就像被冰凍一樣,故名「五十肩」或「冰凍肩」,是一種進程緩慢的疾病。

 

五十肩的成因?

五十肩一般可分「原發性五十肩」和「次發性五十肩」。原發性的五十肩沒有明顯的致病原因;次發性則是因外傷、拉傷、骨折或關節炎所造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五十肩有什麼症狀?

患者多為單一患側,兩側同時發作者僅佔10%。在大部分的病例中,患者肩部動作會受限,且大多伴隨著嚴重疼痛,且會干擾到睡眠;患者也會因疼痛及關節活動度的喪失,造成日常生活中的不方便,如:穿衣服、梳洗頭髮。

 

五十肩的病程

五十肩根據症狀發作的持續時間和模式分為三期:第一期「疼痛期」,症狀持續約13個月,並逐漸增加疼痛;第二期「冰凍期」,症狀持續約312個月,休息時疼痛減輕,但實際上關節被動運動伴隨著慢性疼痛;第二期「解凍期」,症狀持續約1218個月,感覺關節的活動範圍增加只有輕微疼痛。

 

哪些人容易得五十肩?

五十肩好發於4070歲的中老年人。從性別來看,女性多於男性,尤其長期操勞家務的主婦和停經婦女最常見。此外,五十肩也常見於冠心病、糖尿病、心血管硬化、頸椎病等患者,以及患側肩膀有外傷史、非體力勞動者、伏案工作者等。

 

另外,在糖尿病患者中,約1020%會發生此症,而成人型糖尿病患者高達36%會發生,其中,有約10%會發生兩側侵犯。從兩側患者來看,有42%就是糖友,可能與血中脂質較高有關,且五十肩發生在糖友身上的症狀會比一般人來的嚴重。

 

如何判斷五十肩?

判斷自己是否有五十肩,有兩個簡單的方法:一是年齡,五十肩的患者年紀大多是50歲後,若年齡不是接近50歲,較難得到五十肩;二是做「投降動作」,將雙臂舉起,做一個投降的姿勢,若是五十肩的人,肩膀外側會痛到無法做出正確的姿勢,手肘會前傾。若只是一般運動過後的肩膀痛,是「肩夾擠症候群」,可以做到投降的姿勢,受傷部位的疼痛也能忍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五十肩如何治療?

五十肩大多是自限性疾病,通常會在2年內自行痊癒,但在某些情況下,還是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痊癒。治療原則是保守治療,主要包括被動式拉筋復健運動,輔助使用熱療、止痛和抗發炎藥物以及局部注射類固醇等物理與藥物治療,重點在減除疼痛與功能重建,幫助關節恢復活動度。

 

不過,保守治療取決於患者發作的持續時間和疼痛類型,也會適時改變治療策略,若患者不希望長期保守治療或接受了超過6個月的保守治療仍沒有改善,判斷為保守治療不可能恢復的情況下,應考慮積極治療。

 

目前也有新的療法與治療趨勢,「微細動脈栓塞術」能幫助緩解疼痛,是近來治療四肢頑固性庝痛的微創新療法。另外,PRP(自體血小板,Platelet-rich plasma)增生療法也有助於組織修復及減緩疼痛,目前有少數研究發現「自體血小板PRP」可以改善五十肩,效果比類固醇更好。

 

五十肩如何照護?

五十肩日常照護要注意多休息,暫停粗重工作及避免提重物;多做肩部毛巾熱敷,或電毯熱敷,時間15分鐘;避免穿著露肩衣服,並盡量讓肩部保暖。此外,為防範肩部僵化,每天應至少做復健運動3次,每次10分鐘,運動時速度應由慢而快,不可操之過急,如引起疼痛,應暫時休息,正確有效施展肩部運動,才可恢復正常的活動範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個簡易五十肩居家復健運動,幫助舒緩僵硬疼痛。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黃越綏吞安眠藥也沒用!中醫揭失眠治療要多久 3穴位快速入睡
icon
2023-10-29 05:00:00
延伸閱讀
45歲主播午睡突腦出血猝逝!年輕中風「這類人」更是高危群 4出血警訊勿輕忽
icon
2023-11-01 11:58:00
延伸閱讀
金鐘視帝肛門流膿腫如「高爾夫球」急送醫!肛門瘻管1情況恐變肛門癌
icon
2023-10-31 15:58:00
延伸閱讀
眼藥水白點了 「維生素B12」不足 6.1萬瓶下架!市占8成生理食鹽水「有異物」急回收
icon
2023-11-01 16:46:00
延伸閱讀
頭髮一直掉怎麼辦?皮膚科醫師教2招「減緩落髮」:旗魚、劍魚要少吃!
icon
2023-11-01 17:15:00
延伸閱讀
她皮膚四肢疼痛、冒紫斑!竟是漢生病超罕見症狀 四肢截肢仍去世
icon
2023-10-25 16: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