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牛肉、紅肉會心梗、中風?做一檢驗立馬知道可不可以吃牛肉

紅肉 牛排

丁彥伶 報導 2023/12/04 15: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吃牛肉等紅肉容易心肌梗塞、中風,但是牛肉卻也是含鐵量高的最佳補血肉類,「我適合吃牛肉嗎?」台灣大學台大醫院衍生新創公司技轉自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的「能不能吃牛肉」個人化檢驗,透過血液檢驗,就能得知是否有「壞心菌」,讓人快速了解自己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不可以吃牛肉。

 

紅肉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其實和腸道壞心菌有關

為什麼有些人大口吃牛排身體健康,有些人不常吃肉,血管卻阻塞?台大醫院衍生創新公司創辦人徐丞志教授說,近年來醫學界發現許多疾病都和腸道菌有關,連心血管疾病也和腸道菌息息相關。台灣有不少人因為「吃牛肉運氣會變差」等原因而不吃牛肉,而國外則有許多研究認為不要吃牛肉等紅肉的原因是「紅肉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而其中的原因被發現其實和腸道菌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減醣吃肉不吃飯 去年國人肉吃得比飯多!大腸癌人數11年增3倍和愛吃肉有關

 

他說明,過去已知紅肉不利於心血管,但到底是什麼原因?現在的研究揭開紅肉不利心血管的原因,是誘因於腸道壞菌,也就是有「壞心菌」之稱的腸道厭氧菌所害。

 

徐丞志說,研究發現,攝食入過量的紅肉,紅肉中未消化吸收的肉鹼與膽鹼便有機會被人體腸內菌利用與代謝,而在腸腔內產生具臭味與揮發性的三甲胺(trimethylamine,TMA)。

 

三甲胺可直接被腸道吸收後,經由肝門靜脈進入肝臟被黃素單氧化酶(FMO3)作用,形成氧化三甲胺(TMAO)而進入血液循環中。而血中長期高濃度的氧化三甲胺已經被證實會促進巨噬細胞堆積血管壁、抑制膽固醇回收,並增強血小板凝集,導致血管粥狀動脈硬化與血管栓塞的形成,進而增加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的風險。

看更多:火鍋熱量大揭祕「這2款湯底」熱量破千!營養師推火鍋2吃法 減肥超有效

 

已有心衰竭者TMAO濃度過高 近五成活不過5年! 

徐丞志說,多項人體研究也已經證實,血液中的氧化三甲胺濃度,是心血管事件的獨立預後因子。美國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心血管醫學中心在4千人的檢測中發現TMAO高者,3年後發生重大心血管事件(major cardiovascular event,MACE)的機率超過20%,其結果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期刊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若本身已有心衰竭或慢性腎臟病,TMAO高者,其5年存活率低於6成。若是本身有第二型糖尿病,TMAO高者,3年存活率約7成。另外,在與台大醫院合作500人的血液檢測中發現,在台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血液中TMAO濃度和無心血管疾病的人相比具有高度顯著性。

 

 

肉食者產生TMAO作用是素食者10倍

如果檢驗出本身的TMAO過高,該怎麼辦?徐丞志教授說,吃素其實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好的方法!據吳明賢和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沈立言合作的研究計畫,針對葷食者與素食者進行測試,結果發現葷食者攝取肉鹼與膽鹼後,體內生成TMAO的作用是素食者的10倍,顯示葷食者的腸道菌相已漸趨向提高三甲胺(TMA)產出的壞菌類型。

 

多吃膳食纖維、益生菌、葡萄、薑黃等

由於很多人不易改變飲食習慣,徐丞志建議可以從多吃膳食纖維,補充益生菌,或有益調節腸道益菌並降低體內TMAO的食物如葡萄、黃連、大蒜、薑黃、番茄等。另外,他也建議有心血管病史或是常吃紅肉者、飲食不均衡、頭暈、心跳急促或不規則的人都可以檢測體內TMAO濃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檢測體內TMAO的方式包括從血液和尿液中檢測,較常使用的是經由血液檢測。由於現今血液檢測TMAO必須採用質譜儀,耗材較高,因此整套檢測約需近萬元。

看更多:47歲男星罹大腸癌9個月癌逝!年輕型大腸癌惡性度高 1方法提高存活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徐丞志博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噁心嘔吐止吐藥都沒效,疑中風、心梗 60歲男心臟、腦血管檢查全正常 醫用1招治好
icon
2023-12-01 12:39:00
延伸閱讀
沒疫苗、抗藥性高!防肺炎黴漿菌必吃6類食物 這樣做肺炎好的快
icon
2023-11-04 10:00:00
延伸閱讀
37歲女星拍戲猝死「不到40分鐘就走了」!猝死是心臟還是腦動脈瘤?專家解析
icon
2023-11-29 14:42:00
延伸閱讀
泌尿道感染怎麼辦?會自己好嗎?泌尿道感染原因、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30 10:57:00
延伸閱讀
注意:高尿酸不只痛風,身體「這裡會硬化」!4行為預防尿酸高
icon
2023-11-29 18:00:00
延伸閱讀
江坤俊破解癌症關鍵死因!每天1動作送走癌細胞
icon
2019-08-01 16:3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