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血氧濃度一直掉、呼吸喘頻發作 原來藥都吸錯!桃醫影片教學患者不再搞錯

吸入性藥物

丁彥伶 報導 2023/12/14 12: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5歲的王先生有肺阻塞疾病,每年一到秋冬更是發作不停,日前他不僅呼吸喘,而且血氧濃度降到92%,醫師診治及理學檢查發現,王先生從上次就診到回診中間,症狀完全沒改善,才驚覺「王先生不會用藥」!

 

王先生說,上次醫師開吸入型藥物,雖然個管師有幫忙做衛教,但拿回家他就忘記如何使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個管師隋若蓮表示,肺阻塞病人多為年長者,在學習使用吸入型裝置就顯得較為困難,原因包括常會擔心吸不到藥而過度吸氣、操作裝置不當等。不僅是病人,連許多新進醫護人員來說,工作上要學習常規事務,還需學習種類繁多的吸入型藥物,也常不知如何正確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咳嗽不停好惱人!冰糖燉梨能治咳?中醫師揭密飲食宜忌 6類食物「1口都不能碰」

 

部桃專科護理師副護理長胡慧君深入基層探訪,並針對「醫護人員對於吸入型用藥使用困難」進行調查,發現醫護人員有60.2%不知吸入型用藥種類、66%不知使用方式及頻率、73%不知如何針對不同族群病人選擇吸入器裝置。

 

有鑑於此,該院設計出供醫護人員教育訓練及病人衛教的「吸入型藥物多功能模具」,胡慧君、隋若蓮及桃醫肺阻塞團隊更與教研部跨科室結合創意,將「吸入型藥物多功能模具」拍攝成短影片,並製作QR code,推廣用於院內的在職教育課程,也提供在門診供個管師衛教病患使用。

 

▲桃醫肺阻塞團隊製作醫護人員教育訓練及病人衛教的「肺部吸入用藥」教學影片。

 

王先生再次經過個管師衛教後,回家也可以透過QR code短影片,隨時用影片複習吸入器的正確用法,不用擔心忘記怎麼使用。他回診時向醫師表示,「本來以為吸藥都沒有效,想要放棄治療了,現在學會正確用藥,沒有再急性發作了,非常感謝團隊幫忙,可以好好呼吸的感覺真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感染原因是什麼?症狀有哪些?多久會好?

 

而桃醫肺阻塞團隊創新製作學習影片,也透過台灣護理學會舉辦之「護理的力量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暨坎城未來師培訓計畫」,運用新媒體傳播力量,解決醫護人員的臨床需求,讓臨床專業發想被世界看見。

 

另外,醫師也提醒,秋冬後因為呼吸困難就醫的病人增多,提醒有肺阻塞疾病問題的民眾注意,秋冬季不僅因為各種病毒出籠,感染後容易誘發氣喘,另外天冷換冬被、冬衣,但被子衣物拿出來用前沒有洗,孳生的塵蟎也會讓病情惡化,而低溫和冷空氣也會刺激呼吸道而誘發咳嗽。

 

呼籲患者要打流感疫苗、外出要戴口罩預防感染,衣物使用前要清洗過、預防塵蟎,並建議穿高領衣或戴圍巾,避免氣管受冷空氣刺激!

看更多: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桃醫吸氣先鋒創新衛教影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桃園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葡萄糖胺可保養膝蓋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醫曝1招才是真的有效
icon
2023-12-12 15:44:00
延伸閱讀
馬妞全身病痛「肺像菜瓜布」!每天吞14顆藥 醫揭這病死亡率比癌症高 3症狀要當心
icon
2023-12-06 18:36:00
延伸閱讀
婦科醫曝:吃這些東西都在養大「子宮肌瘤」!洋芋片也上榜
icon
2021-11-30 09:50:45
延伸閱讀
紅斑性狼瘡是什麼?可以預防嗎?懷孕該注意什麼?原因、症狀、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1-24 17:42:00
延伸閱讀
南台灣小姑娘蕭玉芬消失7年 失聲原因曝光!醫揭調理自律神經方法 這樣洗澡助放鬆
icon
2023-12-11 14:41:00
延伸閱讀
水果、生菜恐藏諾羅病毒!名醫教1招避免腸胃炎 2情況腹瀉可能是便祕造成
icon
2023-12-11 16: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