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旬老菸槍肺功能剩14%!三總完成首例雙肺移植

6旬老菸槍肺功能剩14%!三總完成首例雙肺移植

郭庚儒 報導 2023/12/20 17: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5歲林先生,菸齡長達30多年,因肺阻塞造成反覆氣胸發作,肺功能僅剩14%;三總評估適合進行肺移植,歷經10小時的馬拉松手術,順利完成雙側肺移植,也是該院首例。

 

抽菸逾30年 肺阻塞用藥無效

收治個案的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郭彥劭指出,該患者因吸菸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合併嚴重肺功能不全,病史已有7年多,用藥治療較難控制,且反覆氣胸發作,引發呼吸衰竭,頻繁住院插管高濃度氧氣支持,生活品質非常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咳、痰、喘逾3周可能是肺阻塞!肺阻塞年奪命300萬人 1分鐘爬樓梯不到4層樓小心了

 

郭彥劭表示,該患者經轉介至胸腔外科進行肺移植手術評估,肺功能檢測數據顯示為預測值的14%,今年4月與患者及其家屬討論後,登錄於肺移植等候名單。

 

歷時10小時 完成雙肺移植手術

經過將近5個月的等待,三總於今年中秋連假前夕(9/28)下午5時,接獲有位腦傷的39歲男性,大愛肺臟器官捐贈通知。郭彥劭提到,當時適逢中秋連假,該院緊急召回胸腔外科、心臟外科、麻醉科、體外循環師、手術室護理師等肺移植團隊,跨夜完成資訊確認、血液及淋巴球交叉配對等繁複術前整備。

 

9/29上午10時,由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敍愷帶領肺摘取團隊,至亞東醫院取回肺臟,中午12時由黃才旺主任及郭彥劭主刀,歷時近10小時馬拉松式接力,於當晚950分完成雙側肺移植手術。

看更多:全台首例!台大醫院完成「活體肺葉移植」父母各捐一半肺救11歲愛女

 

三軍總醫院醫務企劃管理室主任、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黃才旺說明,此次雙側肺移植手術採雙側開胸而非傳統大傷口術式,因不鋸開患者的胸骨,可大幅降低疼痛及術後恢復時間,但手術難度較高;另外,肺移植手術困難的是,必須與時間賽跑,在810小時內完成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誰適合肺移植?

黃才旺表示,肺移植的適應症為末期肺病經內科治療無效者,像是肺氣腫、不明原因肺纖維化症、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症等;而肺移植手術禁忌症,如年紀超過65歲、惡性腫瘤、肺結核未完全治癒者,或是無法長期配合藥物治療者、肝硬化等。

看更多:日抽4包菸 蔡啟芳肺阻塞末期!台大肺移植成功救命

 

◎ 圖片來源/三軍總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郭彥劭醫師.黃才旺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