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百變歌后聽力、聲帶磨損 曝「想引退」!醫:最近得這病的人超多,1/3聽力不保

濱崎步

丁彥伶 報導 2024/01/08 12: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出道25年的日本歌唱天后濱崎步無預警拋出「考慮引退」震撼彈,讓許多粉絲擔心。濱崎步自2000年舉辦巡迴演唱會時,便出現突發性耳聾,此後她的左耳聽力和平衡感都受到影響。她表示年齡日益增長,左耳聽力和聲帶以驚人速度被消耗,她身心俱疲,想「優雅地引退」!

 

突發性耳聾冬天好發 最近流感病例增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暨耳鼻喉科醫師侯思任表示,其實濱崎步的問題是在她爆發性突發性耳聾的時候沒有治療好,他提醒,冬天是預防性耳聾好發季節,最近天氣冷,各種病毒都齊出籠,光是上星期他就接到4個突發性耳聾的病例,如果沒有及時治療,聽力很容易救不回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突發性耳聾會好嗎?症狀有哪些?如何預防耳中風?原因、前兆、治療懶人包

 

突發性耳聾不是「耳中風」病毒感染最常見

侯思任說,很多人喜歡用「耳中風」來形容突發性耳聾,讓大家以為這病跟心血管疾病有關,但其實致病真相主要是「病毒感染」,包括流感、麻疹、腮腺炎、疱疹、梅毒等病毒等引起,有少部分和高血壓等有關,所以提醒大家這段時間要避免流感等各種病毒侵犯、預防突發性耳聾。

 

如果突然出現突發性耳聾,侯思任提醒「愈快就醫愈好」,雖然有些文獻認為2星期是黃金治療期內,但如果能在第2天就馬上就醫最好。因為不是所有的突發性耳聾的聽力都能回得來,根據統計,約有1/3的患者會完全恢復,1/3可能回復一半,而1/3則可能不會恢復或更惡化,如果能更快治療,只能恢復一半的人可能可以獲得更好的恢復效果。

 

治療的藥物包括給予高劑量類固醇、止暈藥物、能舒張血管及促進循環的藥物如銀杏,有許多患者主要症狀是耳鳴,嚴重耳鳴又聽不到,常讓患者很焦慮,因此也會給予抗焦慮的藥物。

看更多:不斷聽到蟬叫聲?竟是突發性耳聾!58歲婦人成功以中醫治療找回聽力

 

為什麼2000年的突發性耳聾讓濱崎步現在還為病所苦?侯思任解釋,聽神經是第八對腦神經,左右各一條,聽神經的末端發展出兩條神經,其中前庭神經主管平衡,而聽神經則主管聽力。如果感染時是前庭神經受影響,患者會出現天旋地轉的頭暈,如果是聽神經被感染,就會出現聽力障礙。通常一開始出現、聽力受損愈嚴重的人,恢復效果愈不好,所以更要抓緊搶救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超過3個月聽力未恢復 恐成定局

如果超過3個月,通常已經成定局。侯思任提醒,如果聽力受損嚴重,建議最好尋求聽力治療。一般如果25分貝即可聽到代表是聽力很好,如果對話超過40、50分貝才能聽到,就建議要用助聽器矯正,如果兩側聽力超過55分貝以上,可以申請殘障手冊、助聽器能獲健保給付。但如果是全聾,助聽器無法補救,可能就要植入人工電子耳幫忙。

 

侯思任說,一般患者如果避免聽力再繼續受損,加上藥物,通常可以保持得不錯。但由於濱崎步是歌手,演唱會中背景的主樂喇叭聲音很大,她唱歌時用耳機的聲音要超過100分貝以上才能壓得過去。演唱會前還有彩排、再加上正式演唱會2、3小時,這麼高分貝對聽力又是更大的傷害,她確實是需要好好休息,避免長時間的演唱,否則聽力會愈來愈差、生活影響更嚴重。

看更多:聽力損傷/哪些人是聽損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聽力損傷?多喝1款茶助聽力

 

◎ 圖片來源/翻攝自濱崎步IG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口臭聞出身體警訊!他嘴巴飄出「鹽水雞臭酸味」不對勁,就醫發現B肝指數爆高
icon
2024-01-03 12:25:00
延伸閱讀
毀腎凶手抓到了!醫示警:全台百萬人誤踩「傷腎7地雷」不想老了洗腎快戒掉
icon
2023-05-16 15:27:00
延伸閱讀
女手痛3個月治不好 竟是胸腔長巨大腫瘤
icon
2024-01-04 14:14:00
延伸閱讀
為何心肌梗塞總是無預警?醫曝「關鍵1狀況」!一日15分鐘護心最有力
icon
2023-12-19 13:00:00
延伸閱讀
冬天「愛喝熱的」要警惕!癌症可能就是這樣喝出來的
icon
2019-12-05 15:30:07
延伸閱讀
想強骨卻差點洗腎!保骨猛吞維生素D竟中毒 醫師教「補D祕訣 」
icon
2023-12-28 11: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