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劉香慈擔任10大防疫新聞防疫大使,自曝懷第三胎不敢打疫苗,得流感病好慘!

劉香慈 李秉穎醫師

丁彥伶 報導 2024/01/10 17: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Novavax XBB疫苗開打,昨(1/9)共計接種3752人次,加上莫德納XBB疫苗接種14065人次,昨日新冠XBB疫苗接種17817人次,為今年新冠疫苗接種次高日。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1/10)公布由全台上百位醫護人員票選出的2023年最具影響力的疫苗十大新聞。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去年疫苗達成3大里程碑,自費市場熱絡,國產腸病毒疫苗等疫苗搶手,新的RSV疫苗也可望在今年進入自費市場。

 

2023年十大疫苗新聞

票選的疫苗十大新聞包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流感、新冠、肺炎鏈球菌三種疫苗同期開打,專家針對接種進行說明。

2.65歲以上公費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來了!10/2起分3階段開打。

3.疾管署公布流感重症死亡數據,表示8成未打疫苗。

4.流感疫苗開打,官方回應依法行政、廠牌施打率相仿,專家籲別有品牌迷思。

5.國內首支純國產疫苗上市,腸病毒71型流行可施打自費疫苗預防。

6.醫師建議男女都需要施打HPV疫苗,以預防HPV病毒感染。

7.兒科醫師提醒應特別注意水痘病毒跟輪狀病毒,傳染力高應儘速施打疫苗。

8.愈來愈多縣市擴大補助嬰幼兒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9.疾管署示警流感疫情再升高,提醒自費打疫苗。

10.莫德納XBB疫苗開打,65歲以上優先接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次活動請來藝人劉香慈擔任防疫大使,她表示,因為懷上第三胎,擔心孕婦打疫苗會影響胎兒,之前遲遲不打流感疫苗,結果上周在北海道感染流感後,病了一陣子,所幸先生、小孩都有打流感疫苗,沒被她傳染。她說,其實現在了解孕婦也可以打流感疫苗,如果她有打的話,上次染病就不會病得那麼重了。

 

羅一鈞總結2023年疫苗新聞三大重點

針對2023年的疫苗新聞,羅一鈞認為可以用三個重點來總結。第一點是去年開放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給65歲以上長者接種,日前也已開放55~64歲原住民免費接種。

 

第二點是防疫新推動工作。包括去年上半年在猴痘疫情期,透過民間社群團體推動高風險族群打疫苗。羅一鈞表示,自猴痘疫苗持續施打以來,國內過去七周沒有新增個案,台灣正在朝消除猴痘的目標邁進,距世衛組織連續3個月的猴痘根除標準已達成一半。

 

另外,是在新冠疫苗接種推動「疫苗+1」搭配解封降級,希望大家接種BA.5疫苗、下半年又有XBB莫德納和Novavax XBB疫苗,但也發現大家變得比較不想打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未來新冠疫苗可能像流感疫苗 成為季節性疫苗

另外,則是新冠疫苗的接種推動,去年上半年「疫苗+1」搭配解封降級,希望大家接種BA.5疫苗、下半年又有XBB莫德納和Novavax XBB疫苗,但也發現大家變得比較不想打疫苗,下半年XBB疫苗就比較難推動。他希望民眾了解新冠疫情正在回升,未來新冠肺炎可能像流感一樣成為季節性流行病,就像每年要打流感疫苗一樣,有研究以seasonal vaccine(季節性疫苗)稱呼新冠疫苗,將來每年打一次新冠疫苗可能成為常態。

 

國產自費疫苗發展快

第三個重點則是新的自費疫苗。羅一鈞說,去年增加兩家國產腸病毒疫苗,也是去年推得最多的,已於去年6月、7月陸續提供市面,最近也有RSV疫苗藥廠向食藥署遞交藥證申請,有可能今年推出,進入自費市場。

 

要接種的疫苗愈來愈多,公費疫苗能否進一步擴大給付?羅一鈞說,公費疫苗的部分,疾管署會繼續努力,輪狀病毒跟水痘追加接種都有在討論,自費腸病毒也要進一步做成本效益評估,疫苗最重要的是認知教育跟推廣,因為疫苗有科學效果、保護力、安全性,要再進一步了解民眾打跟不打的考量,傳達更正確的疫苗資訊。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
◎ 資料來源/台灣疫苗推動協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鈣片吃了10年還是骨鬆!江坤俊:顧骨本只有「3要素」有效
icon
2020-01-14 16:57:00
延伸閱讀
女生也會雄性禿?「這形狀」禿髮要注意!5~7成這時期會出現 護髮4招看過來
icon
2024-01-06 06:20:00
延伸閱讀
半夜抽筋「補鈣」有效?醫師:不只缺鈣!快補充這些食物
icon
2019-12-05 14:19:36
延伸閱讀
醫師教喉嚨卡魚刺正解 別再喝醋、吞飯、催吐!
icon
2019-10-09 14:24:38
延伸閱讀
不只高血糖 「低血糖」也很可怕!營養師指出:反覆低血糖當心失智風險升高
icon
2023-12-21 16:16:00
延伸閱讀
百變歌后聽力、聲帶磨損 曝「想引退」!醫:最近得這病的人超多,1/3聽力不保
icon
2024-01-08 12:4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