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6歲網紅醫師教人關愛健康卻猝死!疑似奪命原因曝 醫:5症狀最危險

朱翔猝逝

丁彥伶 報導 2024/01/22 12: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6歲的中國知名網紅醫師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麻醉手術科主任醫師朱翔,日前驚傳在凌晨不幸去世,疑似肇因於心血管問題。據他過去的影片發現他常深夜才能下班,被認為死因和過勞、經常熬夜,以及感染病毒等有關。醫師提醒,經常超時工作的民眾小心「異常工作負荷」,有引發腦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而感染病毒則是「突發壓力」,同時發生,會使風險更提高。並呼籲如果出現胸痛、喘等4症狀,並需要服用止痛藥,要趕快就醫。

 

朱翔去世前兩天才發新影片 

朱翔不僅是麻醉醫師,從事臨床醫療、教學、科研工作20多年來,一直在第一線努力工作,他同時在網路也是知名醫學科普達人,開設名為「麻醉醫生朱翔」的抖音帳號,生前曾發布200多則影片,影片深入淺出介紹醫學相關知識,並經常和網友互動,解答疑惑,展現內心的細膩和柔情,擁有超過12.5萬粉絲追蹤,連去世前兩天才發出最新科普影片,驚傳去世消息,讓網友十分震驚和哀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朱翔去世前兩天還完成一則影片,未料兩天後竟猝逝。(圖/翻攝自微博)

 

醫師常很晚下班、超時工作、工作量過大+染新冠 心肌炎猝逝

許多人想追查朱翔的死因,發現他過去的影片都透露他經常很晚才下班,熬夜又超時工作,他有一段影片就說了「下班啦,希望值班同事後半夜不忙,健康最重要」,面對同事問他「怎麼都這樣晚才下班,還感覺那麼快樂?」朱翔說「是啊,我們的快樂就是病人可以平平安安回到病房,我們可以高高興興回家!」以病人健康為己任的他猝然去世,他的同事透露,朱翔感染新冠又未得到充分休息,誘發心肌炎,最後發展成心肌梗塞恐是致命原因。

看更多:62歲金曲歌王殷正洋運動過度掉血氧?醫揭運動後3危險徵兆快就醫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劉巧雯表示,新冠肺炎或是流感等病毒感染併發心肌炎雖然是腦心血管猝逝的危險之一,但是如媒體所述,這位麻醉醫師經常很晚才下班、熬夜、工作壓力大等,屬於「異常工作負荷」。

 

「異常工作負荷」會引發腦心血管急症

勞動部職業安全署於103年9月依據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24條之2規定,訂定公告「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指引」,將如朱翔這樣無法確定什麼時候可以下班列為「不規律工作」,和經常出差、工時過長、加班時數過長等列為「異常工作負荷」,可能引起腦心血管疾病猝發,例如心肌梗塞、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肌肉骨骼疾病、睡眠障礙、憂鬱、疲勞與其他身心症狀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巧雯表示,當長期處於工時過長等腦心血管疾病壓力下,本身的身體已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如果再加上本身有三高或慢性病等危險因子,又再加上有病毒感染,誘發心肌炎的情況下,會有更高的猝死風險!

看更多:教科書等級!救護車上採「遠距醫療」穩心脈 通報到打通血管僅46分鐘

 

研究:麻醉醫師猝死率達26%為最高

朱翔是在凌晨4點多發病,經搶救仍不治身亡。中國另一名網紅名醫「許超醫生」看到消息後,也感慨發文,近幾年常看到醫生猝死的不幸消息,並表示,2015年以後,猝死醫生人數明顯上升,其中以30、40歲青壯年醫生最多。還分析一篇研究,復旦大學研究人員在2017年發表《過度勞累是中國醫師無聲殺手》一文,結果顯示麻醉科醫師的猝死率為26%,遠高於業界同行。

 

劉巧雯說,台灣在2017年開始保障住院醫師的工時不能超過80小時,但主治醫師的法案一直未通過,曾聽過某家醫院某科的住院醫師跑光,所有主治醫師跳下去輪值急診、門診等輪班,自己在跟病人說明「預防腦心血管疾病發生不能熬夜、睡眠要正常」時,都覺得很尷尬和心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強冷氣團來臨 5症狀+服止痛藥就要小心

但她也提醒民眾注意,時值入冬以來最強冷氣團,腦心血管疾病最好發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有沒有胸痛、呼吸喘、胸悶、噁心、嘔吐等,覺得「不太舒服」,如果本身有三高,或才感染新冠病毒、流感等感冒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檢查。因為根據美國的一項針對猝死病患進行分析,5成以上猝死者發病一小時曾表達「不太舒服」並有服用止痛藥的情況,所以若有這些情形,要趕快就醫檢查。


看更多:35歲知名美妝網紅爆心臟驟停 曾抱怨罹「牛皮癬」皮膚脫屑、身體80%受影響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
◎ 諮詢專家/劉巧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拉肚子竟是甲狀腺出問題!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癌症嗎?醫師解答了
icon
2024-01-16 11:24:00
延伸閱讀
不是運動 60歲阿姨做1事中度脂肪肝全消!體重狂減10公斤 肝臟變健康
icon
2023-03-27 17:47:00
延伸閱讀
中國製造「致死率100%」新冠變異株!權威醫:病毒傳人1關鍵 嚴防下一波流行
icon
2024-01-19 11:30:00
延伸閱讀
她頭暈3年找不出原因、吃藥還更糟!「這種眩暈」常被誤診,3大症狀是關鍵
icon
2019-03-18 11:35:27
延伸閱讀
預防食道癌 除了戒菸酒,醫:太燙的、醃漬類食物也要少吃
icon
2018-04-11 16:54:26
延伸閱讀
網路揪團做醫美好便宜!美容老師愛美險毀容 醫教一招揪假貨免受傷害
icon
2024-01-18 12: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