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4歲資深媒體人心肌梗塞驟逝!醫曝心梗發作前1個月 意想不到的徵兆

毒舌電影 幕後公司老闆趙錚

朱育嫻 整理 2024/01/29 12: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國大陸知名電影評論自媒體「毒舌電影」擁有眾多粉絲,其在社交媒體上的影響力十分巨大,但近日傳來「毒舌電影」的合夥人、也是資深媒體人趙錚,心肌梗塞不幸驟逝,享年44歲。醫師提醒,心梗發作約1個月前可能出現的幾個小徵兆。

 

資深媒體人44歲就突發心肌梗塞

近年來,中國大陸興起了影片解說的風潮,其中「毒舌電影」的解說深受觀眾喜愛,成為電影解說自媒體中的代表之一,單單在抖音上擁有超過6100萬的追蹤者。但日前傳出「毒舌電影」的幕後公司老闆趙錚,突然離世的消息,讓人感到惋惜。綜合陸媒報導,趙錚因心肌梗塞突發,緊急送醫經過7天的搶救努力,最終1/19在北京的醫院不幸離世,消息經其妻子確認後也正式公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了解,趙錚是資深媒體人,他早年曾擔任《京華時報》和《法制晚報》的部門主任,隨後他轉向網路媒體領域,曾擔任《網易新聞》和《3G門戶》的新聞總監。在自主創業的道路上,趙錚於2017年加入了新媒體創業公司「有好戲(毒舌電影)」,擔任合夥人兼公司老闆。

看更多:46歲網紅醫師教人關愛健康卻猝死!疑似奪命原因曝 醫:5症狀最危險

 

氣溫冷熱忽變 血管危機不斷

最近一周全台濕寒,很多人凍到受不了,急性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也增加,不過氣溫將逐漸回升,但中醫師王大元提醒,雖然低溫會造成血管急速收縮、血壓上升,血管壁內的脂肪斑塊因而破裂,但當天氣回暖時,血管又急遽擴張,老年人或心臟功能不佳者,因血液回流不暢或斑塊再度破裂,心肌梗塞的機率也可能增加。

 

心肌梗塞一定會胸痛?留意1個月前的徵兆

心肌梗塞總是來得又急又快,如何提早發現和預防?王大元說明,有一半的人在心肌梗塞前其實不會胸部悶痛、心絞痛,反而是在12個月前曾有過肩膀、背部、下巴或胃的輻射性疼痛,此時胃痛很容易被誤認為胃食道逆流的火燒心,這些症狀通常不嚴重,但就是有一種說不上來的不適感,因此很容易被忽略;其他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噁心、頭暈、冒冷汗或倦怠,女性較容易出現無症狀的心肌梗塞。

 

他也強調,胸痛並非是心肌梗塞專有的症狀,很多疾病也有相似的感覺,像是主動脈剝離、肺動脈高壓、胃食道逆流、氣胸、筋膜發炎或少數的二尖瓣脫垂,都有可能會胸痛。

看更多: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肌梗塞好發時間、高危險族群

至於心肌梗塞好發時間,王大元表示,通常在早晚溫差大、上午612時、天氣嚴寒、劇烈運動、房事過後、喝酒、抽菸、壓力驟大、排便用力時,增加心臟負荷使冠狀動脈的血流量不足,導致心肌梗塞急性發作;症狀持續5分鐘或休息後症狀加重,須懷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此外,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肥胖、菸酒史、停經婦女等都是高危險群。

看更多:教科書等級!救護車上採「遠距醫療」穩心脈 通報到打通血管僅46分鐘

 

中醫預防心肌梗塞 保養心氣常用方劑

王大元說,心肌梗塞在西醫治療方式,包括開立溶解血栓和增加血流的藥物(如硝化甘油或阿斯匹靈),也可藉由手術改善動脈粥狀硬化造成的血管狹窄。而中醫則是以保養心氣為主,屬於「厥心痛」和「胸痹」的範疇,其中桂枝人參湯、枳實薤白桂枝湯和瓜蔞薤白半夏湯等,可用來預防心肌梗塞,平日也可按壓內關穴、少海穴保養,並減少高油高糖的飲食。

 

▲平常多按內關穴、少海穴保養血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大元提醒,若是「急性」心肌梗塞,必須立刻就醫,在等待救護車到來的同時,可大量飲用溫開水;若失去意識,須立刻CPR和使用AED以保持心臟最低功能。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凌波84歲像50歲!唱《梁山伯與祝英台》不落拍、氣超足 曾罹乳癌怎麼保養的?
icon
2024-01-26 15:29:00
延伸閱讀
痰顏色分析健康問題!有痰是生病?化痰吃什麼?
icon
2024-01-25 11:49:00
延伸閱讀
經常胃痛、脹氣?小心是高血糖導致「胃輕癱」!6種食物有效控血糖
icon
2024-01-26 11:29: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後陰道發炎搔癢好痛苦?吃蔓越莓有效嗎?醫教4招緩解私密處癢
icon
2024-01-24 15:10:00
延伸閱讀
首位倡導洗手的醫師下場超慘 被罵醫學叛徒,還被毒打致死…
icon
2020-02-11 16:21:00
延伸閱讀
痔瘡揭密:9成人都中招!火氣大的痔瘡這樣做好得快?激烈運動也是痔瘡元凶
icon
2024-01-08 18: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