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不停小心你是氣喘!氣喘不能吃什麼?醫師分享控制氣喘的關鍵

咳嗽 女性

朱育嫻 整理 2024/02/27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咳嗽以為是感冒?小心是氣喘!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氣道阻塞的疾病,主要與家族史、異位性體質以及過敏原有關,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大約有3億氣喘人口。氣喘症狀有哪些?如何改善氣喘?

 

專家估計台灣氣喘患者超過200萬人

氣喘又被稱為哮喘,是一種深受遺傳或體質以及環境因素雙重影響的疾病。當父母都有氣喘時,幾乎都會將其遺傳給下一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多人有咳嗽的小毛病,常誤以為自己是感冒過敏的表現,甚至有些人將其歸因於長新冠後遺症,但實際上很有可能是氣喘。專家估計,台灣擁有超過200萬氣喘患者,然其中高達7成的人不自知;成人氣喘盛行率約為10%,而孩童則高達20%。

看更多:咳嗽總是咳不停?醫揭5大原因不只感冒 意想不到的部位也釀禍

 

氣喘形成的原因是?肥胖也是危險因子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大約有3億氣喘人口。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加護病房主任巫震宇說明,氣喘原因可能是基因遺傳與環境因子所致,當父母具有氣喘體質時,子女也可能會遺傳這一特徵。

 

另外,彰化秀傳醫院內科部主任林昌生指出,台灣氣喘的高發率與幾個原因密不可分,首先是天氣的變化,尤其是潮濕環境易導致過敏反應;其次,感染也是一個常見誘因;再者,許多過敏原存在如空氣污染、菸草、以及工作中的有機物暴露等,都可能導致氣喘的發作。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哲誠提到,近期研究還指出,肥胖也是氣喘的危險因子之一;預防氣喘發生的最有效方法,是避免誘發因子的暴露,包括清潔室內環境、減少過敏原接觸,以及在空氣污染嚴重時減少戶外活動。

看更多:橘子性寒咳嗽忌食?鹽烤橘子止咳化痰?專家解析功效與風險!3種咳嗽只這1種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喘症狀有哪些?大人小孩症狀不一樣?

東元綜合醫院兒科部部長王昱程也指出,氣喘主要就是反覆的氣道發炎引起,其他主要的症狀大概就是咳嗽、喘鳴聲,有些人會胸悶、呼吸會喘等;而小孩氣喘常表現出來的症狀,都是以咳嗽及喘為主,尤其是晚上睡覺時會咳嗽,或是變天就咳嗽、運動就咳嗽。

 

要改善小朋友的氣喘,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王敬瑜建議,要減少吃過於冰涼的食物,因為太過冰涼的食物可能會誘發支氣管受損,導致小朋友氣喘惡化;再者是減少過度加工的食物,多吃青菜和水果。

 

氣喘不能吃什麼?如何改善氣喘?

東元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任郭欣平提醒,氣喘雖然輕微症狀大概就是喘、長期咳嗽,且容易在冬天時間發作,但嚴重一點可能有胸悶,甚至呼吸衰竭的風險,有時候可能導致生命危險,還是要小心!

看更多:氣喘嚴重會致命!換季溫差大輕忽恐呼吸衰竭 醫:體內這數值過高很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昌生補充,飲食與氣喘發作也有相關,若患者對於像是花生、堅果等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則應盡量避免或減少這些食材的攝入。此外,在日常飲食中盡量減少油炸、加工食品以及刺激性、高熱量的食物;取而代之的,應該以原型食物或是天然蔬食為主,這有助於減輕氣喘症狀的發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