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常腰痛未就醫 竟是腎結石險變腎衰竭、腎萎縮!醫:3種腰痛不單純

台北醫院腎結石

丁彥伶 報導 2024/04/01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經常腰痛,按摩都沒用!小心,可能是腎臟結石!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收到1位65歲張女士因腰痛、發燒求治,結果是腎臟結石卡在輸尿管,已引發腎水腫及膿瘍,恐引發腎衰竭。經緊急治療已復原,但卻發現她另一顆腎竟因為結石已發生萎縮。提醒大家,雖然腰痛大多是因為肌肉痠痛,但台灣是結石好發地區,所以也要注意到結石的問題。建議要多喝水,預防結石發生。

 

婦女常腰痛 發燒就醫才知腎結石卡住了

張女士日前向台北醫院腎臟科醫師蔡亨政求治,她表示2周以來感覺身體發熱、微燒,後來發現有腰痛、噁心、嘔吐症狀才趕快來求診。蔡亨政發現她精神萎靡又虛弱,檢查體溫有38.7度,經抽血、驗尿檢查為急性腎損傷與泌尿道感染。因她身體右邊腰側明顯疼痛,立即安排急診電腦斷層,發現右側輸尿管有一顆0.7公分的結石,造成右側腎臟水腫與疑似右側膿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巨星得腎臟癌「都沒症狀」!中醫曝臉部2徵兆「腎壞了」眼睛有臥蠶危險!

 

因檢查時張女士體溫突然急速竄升到40度,緊急收治住院進行抗生素治療穩定敗血症。幾天後收到檢驗數據,經血液培養確定張女士已產生菌血症,因此總共接受14天完整抗生素治療。

 

由於她右側輸尿管結石引發右側腎臟與輸尿管水腫,以及阻塞性腎病變,住院後會診泌尿科醫師評估,經數天抗生素治療,生命徵象穩定與腎功能進步後,由泌尿科進行內視鏡取石手術與雙頭J形管置入術治療。數日後張女士追蹤檢查腎功能與發炎指數都恢復正常,只需要定期回門診追蹤即可。

 

▲紅色圈圈即是張女士結石卡住的位置,提醒民眾勿輕忽腰痛發燒。

 

長期腰痠未留意 左腎竟已因結石萎縮

大家常聽電視廣告說「肝是沉默的器官」,蔡亨政說,其實腎臟也是沉默的器官,更是容易受傷害的器官。張女士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她左側腎臟下方也有4、5顆超過0.5公分的腎臟結石。但與右側腎結石不同的是,她左側的結石因為沒有掉到輸尿管,雖然可能平常會有腰痠,但是她因為沒有嚴重疼痛感而未及早發現,也導致左邊腎臟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萎縮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蔡亨政表示,過去也曾有民眾體檢發現有血尿,卻未即時回診,2年後他因有血尿到腎臟科檢查,發現已經是慢性腎臟病第5期,而他也是因為結石造成腎臟長期水腫所導致。

 

蔡亨政提醒,台灣是結石高流行區,平常要養成喝足基本飲水量的習慣。所謂基本飲水量,是以體重乘以30計算,例如60公斤的人,基本應喝足1800c.c.水量,可以增加小結石的排出。同時也提醒若體檢發現有血尿,應積極回診進一步檢查。並可透過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主動偵測腎功能健康,讓健康多一層保障。

 

哪種腰痛是腎臟痛?3種腰痛超可怕別忽略

結石、腎臟發炎會引起腰痛,骨刺、肌肉痠痛也會引起腰痛,到底哪種腰痛需要看腎臟科?蔡亨政說,以位置來說,一般腰痠背痛指的是「下背痛」位置大約在腰椎的第1到第5節的位置,而腎臟高度約在胸椎第12節到腰椎第3節,位置會稍微高一點,不過若長時間腰痛很難緩解,建議還是要就醫,由醫師來判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亨政說,不要忽略腰痛的危險性,腰痛有97%是骨骼、肌肉或神經問題引起,通常在做某些動作時疼痛較明顯。而有1%到2%可能是臟器轉移引起,如主動脈剝離會引起劇痛、撕裂感,而輸尿管結石導致血尿和帶狀皰疹則會引起刺痛與麻痛感。癌症轉移痛則會有患處疼痛、局部硬塊及腫脹或壓迫神經血管的麻痛感等。所以如果有超過2周以上的腰痛,一定要趕快就醫。

看更多:從後脖痛到頭!滑手機過度小心「枕神經痛」上身 3拉伸運動有效舒緩

 

◎ 圖片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北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9歲寶島歌王昏倒撞車頸椎骨裂傳命危!醫曝年過60歲易昏倒原因
icon
2024-02-27 15:46:00
延伸閱讀
漏尿怎麼改善?1療法免住院 改善頻尿、尿失禁、更年期陰道乾燥
icon
2024-03-26 15:51:00
延伸閱讀
林姿佑父「酮酸中毒」緊急送醫!醫:6症狀是警訊 酮酸中毒治療、預防一次看
icon
2024-03-27 17:46:00
延伸閱讀
食物中毒5症狀快就醫!蛋黃最好煮到變硬再吃 腹瀉超過「這次數」別再拖
icon
2024-03-28 17:29:00
延伸閱讀
不想再忍受關節炎?更年期好發手指關節炎!醫:這些飲食、運動有效解痛
icon
2024-02-08 00:26:00
延伸閱讀
天氣忽冷忽熱易中風!中風前兆有哪些?中風會好嗎?醫:泡溫泉要注意1件事
icon
2024-03-22 16:3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