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中秋烤對了,吃得衛生熱量少!

  • 健康2﹒0 報導
  • 2016/09/05 12:20
  • 字體放大
  • 中秋烤對了,吃得衛生熱量少!

    中秋節是婆婆媽媽最忙碌的節日之一,按慣例,傳統市場在中秋節後兩天休市,為因應今年4天連假,在中秋節前夕、中秋節,婆婆媽媽總會大肆採購一番,家家戶戶多會舉辦的烤肉趴,有可能持續烤一整天,甚至4天連假都大啖烤肉。

    中秋烤對了,吃得衛生熱量少!

    醃製肉吃過量 當心腸胃道抗議
    除了醃製過的生鮮豬肉片,加工過的熱狗、培根、香腸、火腿是烤肉趴熱門食品,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卓庭毅提醒,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這類的加工紅肉列為「一級致癌物」,和酒類、抽菸、檳榔、屋舍裝潢時經常聞到的刺鼻甲醛等同一級別,豬肉等紅肉列為「可能致癌物」,若加上過度醃製及燒烤,等於大大提升致癌風險。

    可以確定的是,加工肉類、紅肉和腸胃道癌症有關,特別是大腸癌,國際癌症研究署指出,每天增加50克的紅肉攝取,罹患大腸癌之風險可增加18%;日本人喜歡吃很鹹的醃製、鹽漬食品,胃癌發生率全球最高。除了致癌風險,卓庭毅表示,烤肉趴吃過量,太多的肉品及油脂吃下肚,會讓胃排空速率變慢,增加腸胃道負擔,容易消化不良,造成腸胃不適;另外,吃進沒烤熟的肉,也有可能引發腸胃炎。

    中秋烤對了,吃得衛生熱量少!

    食材分裝保存 保鮮防細菌滋生
    烤肉前,如何確保食材的新鮮及衛生?萬芳醫院營養師呂羿樺指出,一次購買大量的食材,儲存在冰箱中,因為反覆不停的解凍、處理,會影響到食物本身的口感、鮮度,並提高細菌滋生的機會,呂羿樺給婆婆媽媽的撇步如下:

    1 在處理烤肉食材時,除熟食、生食分開處置,最好蔬果、海鮮、肉類用不同的砧板來處理,如果砧板數量不夠,請依蔬果、肉類、海鮮的順序來進行,處理不同種類的食材之前,先確實清潔砧板,免得交叉污染。
    2 在切割食材時,盡量要求大小厚薄一致,也不建議將不同材質的食材串一起進行燒烤,避免因不同食材的燒烤時間不同,而吃到烤焦或未烤熟的肉品。
    3 把大包裝的肉品用密封袋分裝,若是隔天要烤,就放冷藏;2、3天後要烤的肉品則放在冷凍庫,如此不用反覆解凍,可以吃到新鮮食材,也可以控制進食的分量。
    4 有的超市或傳統市場會販售烤肉熱門食材組合包,將常見高熱量或加工製品的NG食材弄成一串,如香腸串、培根串、花枝丸串、雞心串、貢丸串、甜不辣串等,宜少用,或是由3片減量為1片,以1串3片甜不辣而言,1片32大卡,1串就是100大卡,而1串3粒貢丸串就有140大卡。
    5 購買時,除肉品外,請多選擇熱量低的食材,比如鮮蝦1隻(5克)才5大卡,1粒大文蛤(半斤約6粒)僅7大卡,雞胸肉、小卷、去皮的雞腿等,都是熱量較低的OK食材;還有蔬菜類的青椒、甜椒、香菇、金針菇、茭白筍、玉米筍等,可增加飽食感。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0期,2016年9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圖片/本刊資料
    ◎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卓庭毅‧萬芳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呂羿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