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便有黏液是正常的嗎?腸道長腫瘤也會讓腸液變多?醫教1招判斷

大便有黏液是正常的嗎?腸道長腫瘤也會讓腸液變多?醫教1招判斷

羅以容 整理 2023/06/07 14: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便有黏液,是正常的嗎?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表示,腸道分泌黏液與排便一起出來是正常的,但腸黏液若變多,就要當心是食物過敏、吃壞肚子等引起;另外,腫瘤的存在也會讓腸液變多,建議以1招確認。

 

食物過敏、吃壞肚子、吃進細菌都會增加腸道黏液

鍾雲霓指出,腸道會分泌黏液,並且跟著糞便一起出來,這些黏液可以潤滑腸壁、減少糞便表面對腸道的刮傷,也能促進糞便滑出腸道。但腸黏液若變多了,務必要當心是食物過敏,吃了不適合的食物刺激腸道,或是吃壞肚子、吃進細菌等引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每次大便屁股好痛?排便疼痛、出血,不一定是痔瘡!這些症狀是「肛裂」警訊

 

建議腸液變多的時候,可以觀察自身有無腹痛、腹瀉等狀況,避免不適合的食物帶來反覆刺激,鍾雲霓建議,民眾也可以認真增加蔬果攝取量1周左右,若腸液變少,就更能肯定之前吃的食物不適合。

 

另外,也可以觀察腸液顏色是蛋清色?還是其他雜色?鍾雲霓解釋,正常腸液是水狀或蛋清狀,有時像鼻涕,堆積起來一次呈現時可能會近似男女私密處分泌物稠白色。但若是排便過於用力,黏液夾雜硬糞便,再一起經過肛門磨擦刮傷,就會有些許帶血絲;此外,嚴重腹瀉,黏液參雜腸黏膜表面受傷發炎的分泌物時也會帶血。

 

痔瘡的存在也會讓腸液變多,甚至帶來搔癢,鍾雲霓解釋,有些患者因長期痔瘡脫垂,造成肛門內黏膜外翻,將腸內濕黏的腸液沾染在肛門四周,引起潮濕、破皮、搔癢等症狀,可與醫師討論,徹底解決痔瘡,去除搔癢根因。

看更多: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腸道長腫瘤也會讓腸液分泌變多,建議進行檢查才是正途

鍾雲霓也提醒,由於腫瘤對腸道是厲害的刺激,因此腫瘤的存在也會讓腸液變多,但由於太難自行判定,所以不要猜,定期檢查才是正途。如果35年內大腸鏡檢查是正常的,那腸液增增減減多半是功能上的問題,多吃蔬果少吃刺激,再觀察看看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腸鏡檢查不是年年都要做,大腸黏膜長息肉需要68年,息肉變壞需要23年,如果做過第一次是正常的,可隔35年檢查一次,甚至正常了一陣子之後,再拉長年限至58年檢查一次,都能免除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看更多:大便黏馬桶的原因是什麼?是要得大腸癌了嗎?醫曝2原因害糞便濕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鍾雲霓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