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腳跟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告訴你怎麼回事,4點防腳跟痛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4/22 14:54
  • 字體放大
  • 腳跟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告訴你怎麼回事,4點防腳跟痛

    別以為腳跟痛都是足底筋膜炎害的!一名40歲的女性銀行客服人員,每天必須在銀行大廳來回走或站好幾個小時;工作3個月後,只要一穿上硬底鞋或打赤腳時,腳跟就會疼痛,而且愈站愈痛,已經影響到工作,原本認為是足底筋膜炎吃藥就好,沒料到症狀愈來愈嚴重。

     

    腳跟痛可能是足底吸收壓力的「脂肪墊」受損

    醫師檢查時,發現她年紀雖然不大,但腳跟的脂肪墊(Heel fat pad)已經非常鬆垮,而輕壓足跟的中心,就疼痛得厲害。收治該名女患者的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骨科部教學兼任主治醫師游敬倫指出,她罹患的不是足底筋膜炎,而是「足跟脂肪墊損傷症候群」,是足底用以吸收壓力的「脂肪墊」受損所致。除了給予藥物與運動處方外,也請患者選擇對足弓有合適支撐並能保護足弓的運動鞋。

     

    另外,也建議她在上班時,選擇適合自己腳弓硬度、腳型及腿型的足墊,放在公司規定穿的鞋子內。很快的,她的症狀解除了,再經過半年調整,她的「足跟脂肪墊」已變得比較結實而有彈性。

     

    愈站愈走愈痛?別穿硬底鞋或打赤腳走路

    游敬倫提到,「足跟脂肪墊損傷」很容易和足底筋膜炎混淆,兩者致病原因不一樣,但可以同時存在。它比較不會一早起來就很痛(但若與足底筋膜炎合併則會),而是愈站愈走愈痛,特別是穿著硬底鞋或打赤腳在硬的地面上行走時(很多服務人員必須穿著高跟鞋,無塵室工作者要穿無塵鞋、危險工作者要穿安全鞋、清潔工作者要穿雨鞋,都使得足跟受力超乎一般人)。

    看更多:醫警告:「足底筋膜炎」疼痛時千萬不要按摩!急性期應該「這樣做」

     

    游敬倫說明,足跟脂肪墊損傷的治療原則是保護足跟、減少壓力,並提供足跟脂肪墊再生修復的機會。脂肪墊的損傷會增加跟骨骨刺形成的機會,罹患足底筋膜炎的機率也會隨之提高,使治療變得更複雜。足跟脂肪墊原本就會隨著年紀老化萎縮,加上現代人站在硬地面的機會增加,更造成提早萎縮受損情形,因此保護與保養變得相當重要。

     

    預防足跟脂肪墊損傷4重點

    1.避免從高處突然躍下,或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反覆跳躍。
    2.減少在硬地面赤腳走路。
    3.選用合適有良好足弓支撐的鞋子與拖鞋。
    4.善用合適的鞋墊。

    看更多:醫師警告:別小看「靜脈曲張」,小心暗藏致命危險!你以為抬腿就有效?

     

    如何治療足跟脂肪墊損傷?

    ●避免足跟壓力。
    ●使用合適的足跟墊或足墊。
    ●藥物治療: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藥。
    ●物理治療:電療、熱療、水療。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足墊?

    游敬倫指出,市面上的鞋墊很多,結構、材質、功能設計大異其趣,分類方式也很多;醫療用鞋墊,多數會特別從支撐的設計來思考,應該是比較符合功能需求與考量的。至於一般鞋子內的足墊,其避震效果就差很多了。

    腳跟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告訴你怎麼回事,4點防腳跟痛

    看更多:養生從腳下開始!圖解每天單腳按摩5分鐘,恢復精神健康慢老

     

    ◎ 本文摘自/《搶救髖腿腳膝踝,一生健步好行!》游敬倫 著
    ◎ 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