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警告:「足底筋膜炎」疼痛時千萬不要按摩!急性期應該「這樣做」

朱育嫻 整理 2021/03/22 17: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曾經腳底痛嗎?在台灣不論男女,罹患足底筋膜炎的人數,大約都是從30、40歲開始節節上升,而女性患者近年來有暴增情況。醫師也提醒患者,不要在腳痛的時候去按摩!

 

「女性患者」暴增情況最明顯

復健科醫師林頌凱指出,我國足底筋膜炎就醫人數從106年的5萬6688人、107年5萬9657人,到108年的6萬970人,逐年上升,其中男性占43%、女性占57%。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男女性足底筋膜炎好發年齡相當不同。男性患者通常從30歲以上開始變多,30、40、50幾歲的患者都各有4、5000人;70歲以上人數驟減,80歲以上的患者不到500人。女性患者則是從40幾歲開始暴增到6000多人,50幾歲患者近萬人達最高峰,60幾歲還有8000多人。女性患者人數與男性一樣,在70幾歲驟減,80歲以上只剩數百人。

看更多:穿皮鞋、高跟鞋腳底好痛!「腳趾伸展操」僵硬全消失 有效預防足底筋膜炎

 

腰不好的人也是高危險群

林頌凱說明,足底筋膜在跟骨的附著點就是容易退化的部位,是典型的痛點。有發炎性關節炎疾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的人,也會提高罹患足底筋膜炎的風險。

 

他也從臨床上觀察到,腰不好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足底筋膜炎,因為核心力量比較差,走路或站立下肢代償較多,常見整個腿後側從上到下都緊繃,很多合併坐骨神經痛,小腿緊繃也是足底筋膜炎的危險因子。小腿緊繃會減少足踝關節活動度,大腳趾及跟骨受壓更大,而這兩端剛好都是足底筋膜附著點,拉扯久了自然會發炎。

看更多:駝背看起來老10歲,老了還會腰痛!物理治療師2招改善 挺直活到老

 

長者少就醫,並不代表不痛

在健保資料中,足底筋膜炎的年長者人數較少,但不代表不會痛。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足部疼痛比例高達8成,但是就醫比例沒那麼高,因為長者會有其他危及生命的醫療問題要優先處理,或早已習慣這種不適感。足底脂肪是重要的緩衝,正常成年人有大約14~21毫米的厚度,但隨著年齡漸長,這層脂肪墊會散掉變薄,增加足底壓迫,也會導致壓迫性的足底筋膜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腳痛時,千萬不要去按摩!

林頌凱提到,體外震波是目前足底筋膜炎治療最有效的療法之一,是非侵入性的治療,可惜目前沒有健保給付,根據實證,健保應該要考慮納入給付。體外震波是一種物理因子,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增加局部的生長因子,誘發足底筋膜自行修復,對於慢性長期疼痛的足底筋膜炎患者特別有用。

 

林頌凱提醒,足底筋膜炎容易診斷,但不容易醫治,因為人天天走路,足底就天天受壓。因此,除了靠醫師和治療師的幫忙,病人一定要學習認識自己的腳、找自己適合的鞋子,也要學習放鬆肌肉的技巧,切記不要在腳痛的時候去按摩或走健康步道,正痛的時候要趕快就醫,在家也可以用溫水泡腳,輕輕按摩小腿。

看更多:女性注意!下肢水腫痠痛、左腳比右腳腫 小心髂靜脈壓迫「腳變黑」

 

◎ 本文出自/林頌凱醫師Dr.53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腳底痠痛別亂按摩!醫曝按錯恐引發足底筋膜炎 1招「腳底保養術」快速舒緩
icon
2021-04-15 17:34:00
延伸閱讀
骨刺會造成足底筋膜炎?如何治療最好?物理治療師告訴你
icon
2021-04-23 09:55:09
延伸閱讀
指關節腫痛如「香腸」原來是乾癬性關節炎! 足底筋膜炎也是常見症狀
icon
2021-10-15 12:20:34
延伸閱讀
腳跟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告訴你怎麼回事,4點防腳跟痛
icon
2021-04-22 14:54:16
延伸閱讀
賞花當心足底筋膜炎!醫曝千萬別穿「這種鞋」 3招預防足底筋膜退化
icon
2021-03-05 11:20:06
延伸閱讀
「用毛巾拉筋」減少足底筋膜炎!醫師教7個基礎動作 腳跟變輕鬆
icon
2022-01-05 16:36: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