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運動」92歲依然可以逆轉肌少症!為什麼每天散步流汗,肌肉反而流失?

朱育嫻 整理 2023/02/17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老化、營養不良、運動量不足等都是導致肌少症的因素,但醫師提醒,很多人以為每天散步或有流汗就是有運動,但這樣的運動型態其實不夠,甚至反而會讓肌肉流失。

 

蛋白質攝取不足加速肌肉流失

經常會看到長輩過馬路時,小碎步、速度緩慢,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表示,像這樣走路吃力的長輩,如果不是有受過傷或是疾病造成,大多是有肌少症。但很多人以為每天出門散步或有流到汗就是有運動到,但這樣的運動型態其實遠遠不夠,甚至反而會讓肌肉流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映庄說明,在無疾病狀態,肌肉會隨著年齡而減少,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從巨觀的行為,肌肉活動量的減少是造成肌少症的關鍵因素,但是營養攝取不良會加速此一狀況,常常見到的狀況是,上了年紀的長者常常因為厭食而沒有獲得足量的蛋白質補充。

 

此外,肌少症在人體的生理機制,主要討論聚集在:1.老化造成肌肉纖維的萎縮;2.代謝蛋白的合成率隨著老化而減少;3.生長激素因素(如睪固酮)隨老化減少。

看更多:吃對蛋白質增肌減脂!營養師公開「植物性高蛋白質排行榜」 多吃這些食物降低死亡率

 

肌少症早期症狀有哪些?

陳映庄也提醒,肌少症早期症狀有以下5項:

1.肌力下降:毛巾擰不乾、提不起5公斤的物品。

2.行走困難:室內平地行走困難;或速度緩慢,每秒走不到0.8公尺。

3.常常跌倒:跌倒機率增加,1年內跌倒2次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起身困難:起床或從椅子上站起來很費力,或必須撐手輔助。

5.爬梯困難:無法一次爬完10階的樓梯。

 

老化是無可避免,但陳映庄說,從飲食和肌力訓練,可以提早開始存「肌本」預防肌少症。飲食除了​要補充足夠蛋白質,也可以額外補充維生素D、硒、鎂和Omega-3脂肪酸等,以及透過地中海飲食型態。

看更多:最強飲食法駕到!地中海飲食配健康餐盤 有效降膽固醇幫助減肥

 

無氧運動提升老人肌肉狀態最有效

至於什麼運動對於提升老人肌肉狀態最有效?陳映庄表示,就是「無氧運動」,強度愈大效果愈佳。他引述一項針對208位老人的研究,共分為3組:

1.單純有氧運動(每天30分鐘步行)。
2.每天30分鐘步行+每周2次越野健走每次60分鐘。
3.在第2組的基礎上,再加上每周2次、每次30分鐘無氧訓練(阻力訓練)。
結論發現,第3組的老人肌肉力量增加最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2歲阻力訓練者,依然可以逆轉肌少症

另一項研究,每周2~3次重量訓練,持續3個月,老人肌肉量與肌力顯著提升。相比之下,有氧運動需要大於最大攝氧量60%的運動強度,才能有效提高步行能力。

 

還有一項研究表明,3 個月的阻力訓練增加了72~92 歲男性和女性股外側肌的混合蛋白質合成率。陳映庄表示,已有大量證據證實增加阻力訓練可以逆轉肌少症,這個結論即使對於92歲老年人也是如此。

看更多:預防肌少症最有效方式 2組阻力訓練+飲食這樣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映庄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症最有效方式 2組阻力訓練+飲食這樣吃
icon
2022-02-24 11:00:00
延伸閱讀
預防老年後肌少症該怎麼吃?別只顧著攝取蛋白質 1招保留肌肉效果最好
icon
2022-09-19 12:00:00
延伸閱讀
年輕人也會肌少症!醫曝「這族群」肌肉不斷耗損,脂肪堆積恐致心血管疾病
icon
2022-01-27 11:57:28
延伸閱讀
經常腰痠背痛、手臂痠麻無力 ! 肌肉萎縮這運動最有效,每周做一次就行
icon
2020-07-28 14:59:00
延伸閱讀
喝高蛋白防肌少症錯了!長者喝這杯 長肌肉效果更好
icon
2022-11-09 17:19:43
延伸閱讀
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新藥納健保
icon
2020-06-17 18:0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