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疲憊又暈眩竟是糖尿病,婦掛急診「血糖破800」!輕忽1事小心洗腎

疲累 頭暈 頭痛 亞洲女性

朱育嫻 整理 2023/05/09 10: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2歲曾女士擔任電腦老師,在20年前診斷為糖尿病,她說:「當時感到特別疲累,原先以為是感冒,但經過兩周後,在課堂上突然暈眩,送到急診才發現有糖尿病,血糖飆破800mg/dL,而且因為急性高血糖併發酮酸中毒!」

 

「血糖超標」無明顯症狀,小心失明、洗腎

花蓮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及內分泌科主任吳篤安表示,血糖超標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但是各個器官會受到傷害,控制血糖的目的在於避免各種慢性併發症。臨床上都會一再提醒糖友,造成失明、洗腎的原因是血糖超標,而非血糖藥或胰島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篤安提到,臨床上可能有2成糖友,對治療的順從性不太好,糖友可能從廣播、左鄰右舍聽到一些錯誤資訊,像是藥量會愈吃愈多、吃藥會導致洗腎等迷思而延誤或中斷治療。「有些病人聽信謠言就不吃藥,也沒有回診追蹤。經過一段時間再度出現時,往往已出現蛋白尿、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

 

面對糖尿病沒有捷徑,糖尿病的正規治療需要飲食、運動、藥物3方面互相搭配才能發揮效果。吳篤安說,認真做好飲食控制、規律運動,有助於減少用藥數量,或是延後加上其他藥物的時間。

看更多:2023最新研究:1飲食法糖尿病死亡風險降24%!醫推薦12種優質食物 遠離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

 

▲血糖超標恐造成失明、洗腎。(圖片/照護線上提供)

 

糖尿病會導致大小血管病變

吳篤安強調,糖友一定要定期回診追蹤,才能了解血糖狀況與治療成效,並適時調整藥物。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的代謝能力會改變、胰臟功能會逐漸退化,所以需要依照每個人的生活型態、身體狀況調整藥物。此外,糖尿病可能導致大血管病變與小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包括腦中風、冠狀動脈狹窄、周邊動脈阻塞等;小血管病變包括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等,在定期回診時,醫師都會安排相關檢查,以提早發現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貧血差點被當成糖尿病!糖尿病驗血糖就夠了嗎?5族群要驗「糖化白蛋白」以免誤判

 

降血糖藥劑量會愈用愈重?

另外,糖友常問「醫師,我的降血糖藥會不會愈吃愈多?劑量愈來愈重?」吳篤安說,若是糖友能在一開始就透過藥物穩定控制血糖,反而有助於延後加藥的時間。為了提升治療遵從性,醫師會盡量簡化藥物,讓糖友較容易服用。糖友可以就自身在意的肝腎功能或低血糖問題和醫師討論,根據工作、生活型態調整藥物,規劃合適的治療組合,千萬不能任意停藥。

 

飲食是控糖基本功,肥胖糖友要減重

糖尿病主要是因為胰臟功能退化,而無法有效調控血糖,過高的血糖會漸漸對各個器官造成傷害。吳篤安提醒,肥胖的糖友一定要把體重減下來,對血糖控制很有幫助。飲食管理是控糖的基本功,除了正餐之外,也要注意飲料、零食、點心、消夜,飲食的組成與分量都必須仔細拿捏。

看更多:糖尿病患靠這招減重10公斤、糖化血色素12%降至5.8%!10種蛋白質食物可控糖、預防糖尿病

 

運動能夠改善身體代謝、增加心肺功能、消耗多餘熱量,有助增進身體健康。糖友可以找家人、朋友一起運動,彼此鼓勵,共同養成好習慣。藥物的部分要和醫師商量,吳篤安說,採取自己能夠接受且方便執行的治療組合,才能控糖達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圖片來源/照護線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