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過敏癢不停!原來山藥去皮前要先...

  • 健康2.0
  • 2017/11/07 12:49
  • 字體放大
  • 過敏癢不停!原來山藥去皮前要先...

    山藥營養價值相當高,冬天口感最是清甜,許多家庭都拿來入菜,但很多人在削皮過程中,會皮膚紅癢引起過敏。如何削山藥皮不癢手,營養師有小撇步。
     

    過敏癢不停!原來山藥去皮前要先...

     
    挑選表皮光滑、鬚根少較佳
    選購品質好的山藥,就要挑選表皮光滑、顏色均勻、切口沒有變色、表面稍有濕潤、鬚根少、無乾枯裂痕、拿起來較重的山藥為佳,並應留意外表有無傷口或蟲咬痕跡。
     
    用多少切多少,已切開剩下的山藥宜冷藏保存,可用保鮮膜包起來再放進冰箱,最好在10天內食用完畢。
     
    削皮前,戴手套不過敏
    山藥表皮的泥土或木屑宜先洗淨,烹煮前削皮,如果皮膚過敏的人,最好戴上手套再削皮。由於山藥表皮黏性強而容易滑手,使用刮皮刀並不好削皮,建議可用水果刀削外皮,或用較薄的湯匙慢慢刮除外皮,較為輕鬆且不易削到手。
     
    山藥的脆度強,生吃口感是脆的,可切成小塊丁狀或絲,很適合涼拌生食。煮熟的山藥口感是鬆軟的,可將它切大塊做燉煮烹調,最適合煮湯食用;如果山藥切成條狀,則是拌炒最佳。
     
    山藥檸香沙拉(2人份)

    過敏癢不停!原來山藥去皮前要先...


    材料:山藥300克、檸檬1顆(約150克)、金桔6顆(約50克)、香吉士1顆(約160克)、蔓越莓10克、醬油15cc、胡椒鹽少許
     
    作法:
    1.刮下檸檬皮備用,再將檸檬擠汁。
    2.將醬油、檸檬汁、胡椒鹽混合,並加入切片的金桔一起浸泡。
    3.山藥去皮切塊、香吉士刮皮備用,與切塊果肉一起放入盤中。
    4.食用時淋上醬料,再加上蔓越莓、果皮絲。
     
    TIPS!這是一道清爽的開胃菜,由於山藥有黏稠汁液,可加點微酸的食物搭配,讓山藥吃起來更清爽。
     
    山藥南瓜雞湯(4人份)

    過敏癢不停!原來山藥去皮前要先...


    材料:山藥300克、雞腿肉2隻(約200克)、薑片10克、蒜仁20克、南瓜半顆(約200克)、紅棗10顆(約5~10克)、料理酒5cc、水1500cc、鹽少許
     
    作法:
    1.雞腿切塊汆燙備用。
    2.山藥去皮切塊、南瓜切塊,與雞腿、紅棗、薑、蒜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煮至熟軟。
    3.加入料理酒、鹽調味即可。
     
    TIPS!如果喜愛吃較脆口感的山藥,可在雞肉煮熟後,再將山藥放入鍋中煮;如想吃軟嫩口感,則可將全部食材放入鍋中一起煮。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王家瑜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  ◎ 食譜設計示範/料理達人陳亮萌

    相關文章
    幫你健脾養胃,養生高手在這裡
    秋天就該吃牛蒡!挑選、料理祕訣大公開
    抗癌第一名!蘋果連皮吃更營養
    別吃錯!黃豆、綠豆、豆芽菜 營養大不同
    秋季咳不停 吃這些有效顧氣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