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日常5類食物,養生還是傷身?認識「食物屬性」就不怕踩雷

  • 健康2.0
  • 2018/11/01 15:07
  • 字體放大
  • 日常5類食物,養生還是傷身?認識「食物屬性」就不怕踩雷

    食物之所以能引發疾病,決於由其特有之性味,此即「食性」。如果不諳食性,某些特殊體質者,可能因誤食而誘發舊疾,加重病情,或削弱藥力。某婦年過40,精衰神憊極矣,經調理得安。回診時自訴眩暈症復發,若無外感因素,應不致如此。

     

    反覆詢問是否誤食什麼?起先她都說沒什麼啊!後來,才想起來,最近每天都打果菜汁給先生喝,她也就跟著喝了半杯,並常喝柳丁汁,還吃了些生冷的瓜果。賓果!元凶現形了! 就氣虛不易化飲者而言,體力不足,溼寒不易排出體外,這些生冷瓜果就是引發她復病的發物。

     

    日常5類食物,養生還是傷身?認識「食物屬性」就不怕踩雷

    示意圖/TVBS

     

    依照個人身體狀況 避免食用「發物」

    發,引發之意;所謂發物,是指攝食某些食物後,易誘發疾病或加重痼疾。發物的定義,乃是相對而非絕對,因人因病因時而異。例如各種糖類及含糖的加工食品,可視為糖尿病患者的發物,一般情況下宜減食或禁食;但當病人出現低血糖症狀,此時原本的發物便成了救命靈丹。

     

    對肝膽疾病患者來說,肥膩、油炸燥烤食品為發物;同理,竹筍、生冷、酸辣食物,可視為胃病患者的發物。幾乎每種食物,都會有人過敏,發物同理,但較易致敏的食物有牛奶、魚蝦海鮮、筍、香菇、酒糟、芒果等。

     

    發物也是食品,適量食用,多數人不會不適;但過食或新病、大病初癒、慢性病及個別體質因素,誤食不當之物,即可能引發舊疾、增重病情。發物範圍很廣,一般按其屬性分為以下幾類:

     

    1. 發熱之物

    能助熱動火、傷津劫液,薤、薑、花椒、胡椒、八角、韭菜、大蒜、煙酒、桂圓、荔枝、榴槤、燒炸烤炙物等加工品;易令急性發炎或感染加重、擴散。在發炎階段,宜少食或避食。

     

    日常5類食物,養生還是傷身?認識「食物屬性」就不怕踩雷

    2. 發動血之物

    多有活血散血之性,能動血傷絡,迫血外溢,如大蒜、麻油雞、燒酒雞、羊肉、胡椒等,崩漏帶下、月經過多、吐血、咯血、鼻出血、皮下出血、尿血、痔瘡出血等病症,不宜食用。肉類發物屬異類蛋白質,較易引起過敏反應;如發斑、發疹、起水疱、發熱、感染擴散、潰瘍出血等。

     

    3. 發冷積之物

    多具寒涼滑利之性,能傷陽生寒,影響臟腑運化,如西瓜、大多數瓜類均屬之、鴨肉、梨、柿、冰飲等各種生冷之品;寒性體質宜少食或避食。
     

    4. 發溼熱之物

    多具黏滯、肥甘滋膩之性,如冰寒、瓜果、飴糖、糯米、醪糟、酒、肥肉、小麥製品等;痰溼挾熱體質宜少食或避食。

     

    5. 發滯氣之物

    多半滯澀阻氣、較難消化,食積脹氣、諸痛者不宜多食。如芋頭、蕃薯、豆類。每個人的「發物」不盡相同,多瞭解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態、認識發物,並適時、儘量忌口,就能減少因飲食不當所引起的「病從口入」。

     

    ◎ 本文摘自/《病從排寒解:22個自主排寒關鍵,教你從飲食入手,徹底預防新病袪除舊疾、溫養一生!》李璧如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秋季是清肺疏肝好時機「溫養食補」避免寒氣入侵

    情緒差、壓力大小心動肝火!中醫教你平常食物就能護肝

    不同年紀的飲食養生法,男女皆宜「抗老四寶茶」

    芒果很毒會過敏?中醫破解「毒」怎麼來,避禁忌安心吃

    一樣絲瓜九味藥,解除全身熱毒!搭配2物共煮不怕身體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日常5類食物,養生還是傷身?認識「食物屬性」就不怕踩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