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病後、術後加速復原?最佳補養聖品是「牠」,這樣煮效果加倍!

  • 健康2.0
  • 2019/03/25 15:45
  • 字體放大
  • 病後、術後加速復原?最佳補養聖品是「牠」,這樣煮效果加倍!

    老一輩常說開刀喝鱸魚湯,可加速傷口癒合,真的確有其事;不只如此,鱸魚的肉質細嫩,更適合銀髮族食用,可說是最佳的補養聖品。營養師許惠玉提醒,術後、病後應避免過於燥熱的補品,以免造成傷口發炎、感染,建議選擇清淡的魚湯,才能加速身體復原。

     

    病後、術後加速復原?最佳補養聖品是「牠」,這樣煮效果加倍!

    示意圖/TVBS

     

    鱸魚被稱為「開刀魚」,自古以來就被視為滋補強身的食材。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鱸魚富含豐富的蛋白質,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D、鐵、鉀、鈉、磷、鋅、鎂等多種營養素,更含有人體細胞不可或缺的胺基酸、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許惠玉分析,魚肉的肉質細嫩,且肌肉纖維較其他肉類短,容易消化好吸收,對於病後、術後、產婦、銀髮等,特別有補養需求的族群非常適合。以開刀術後的族群來說,魚肉富含蛋白質、魚皮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而魚湯含有鋅、鎂、等礦物質,連魚肉、魚湯一起食用,有助加速傷口的癒合

     

    坊間的補品眾多,常見有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藥膳豬腳、鱸魚湯等等。許惠玉強調,術後傷口極度不穩定,食用過於燥熱的補品,反而容易造成傷口發炎、感染,建議選擇口味清淡溫和的魚湯,就是大病初癒最適合的補品,只要用清水、加點薑片、鹽巴調味即可。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在傷口灑鹽? 研究:灑糖反而讓傷口更快癒合

    開刀後喝鱸魚湯有幫助?「傷口修復」需要這個營養素

    平安離開手術室的關鍵!術前「這項諮詢」,絕對不能少

    術後傷口正不正常?台大人工智慧判讀App,手機一照就知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病後、術後加速復原?最佳補養聖品是「牠」,這樣煮效果加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