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術後傷口正不正常?台大人工智慧判讀App,手機一照就知道

2019/03/13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手術後傷口復原好壞,攸關患者的生活品質;若是傷口發炎、化膿、壞死,又未立即回診,嚴重可能截肢、甚至危及性命。台大醫院開發人工智慧傷口判讀App,只要用手機拍照,10秒內就偵測傷口是否正常,準確度可高達9成,如同醫師親自檢查般準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根據台大醫院統計,每天進行手術者高達上百多人。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表示,台灣大學與台大醫院歷時3年,共同開發「智慧術後傷口追蹤系統(AI-SWAS)」技術,提供遠距醫療與醫師及時處置建議等2大功能。

 

準確度高達9成
術後傷口判讀App準確度?台大醫院針對46位病患,共拍攝了131張傷口影像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判讀傷口狀態正不正常的準確度達90%,而偵測傷口紅、腫、壞死、出血及化膿等傷口症狀,準確度可達91%

 

戴浩志表示,透過AI-SWAS手機App,病患在家裡就可以使用手機紀錄自己的術後傷口狀況,在固定時間上傳術後傷口照片,AI平台會以簡訊通知醫師審視照片,並透過App回傳處置建議給病患,病患App上可以看到術後傷口照片與處置建議。  

 

主要開發者、台大生醫電資所博士候選人徐瑞澤表示,AI-SWAS平台透過收集患者術後每天傷口的圖片做為資料庫,讓人工智慧學習辨別,同時修正病患上傳照片的編修軟體,包括:照片明暗、顏色等問題,大幅減少誤判的因素;最大的優點是,成功順利剔除皮膚上被視為傷口的刺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快1個月內上架
這套AI-SWAS APP系統,預計最快於1個月內在android 的平台上,iOS平台約4~6個月上架。台大也計畫未來一年內,將這套系統的運用範圍擴大到各類傷口,不僅局限於手術傷口的照護。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傷口潰爛20年高壓氧治療助痊癒

別在傷口灑鹽? 研究:灑糖反而讓傷口更快癒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紗布開封沒用完,留著繼續用?食藥署:當心傷口好不了

身體會發出10種癌症警訊!莫名發燒、傷口不癒……要警覺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