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紗布開封沒用完,留著繼續用?食藥署:當心傷口好不了

  • 健康2.0
  • 2018/12/28 18:04
  • 字體放大
  • 紗布開封沒用完,留著繼續用?食藥署:當心傷口好不了

    紗布是家庭急救箱中的必備醫療用品,當身體不小心有擦傷時,清理傷口後都會拿來作為包紮,而不少人拆封後如果用不完,直接丟掉太可惜,通常都會塞回袋子裡,下次繼續使用,對此食藥署提醒,若家中有開封過還沒用完的紗布,建議不要用來包紮傷口。

     

    紗布開封沒用完,留著繼續用?食藥署:當心傷口好不了

    示意圖/TVBS

     

    打開醫藥箱,已開封的紗布看起來很乾淨,但卻隱藏看不見的細菌。食藥署表示,市售的紗布是經過滅菌處理的,在未開封前都是處於滅菌過的狀態,一旦滅菌紗布開封後,紗布會接觸到外界空氣及細菌,因此容易滋生細菌。

     

    由於我國屬於較為潮濕的海島氣候,已經開封的紗布,很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細菌的污染,當擺放時間愈久,紗布附著的細菌愈多,且擦傷的傷口大多都有感染的風險,如果再拿來蓋在傷口上,可能會影響傷口的照護及復原,甚至造成傷口惡化。此外,就算沒開封,已經過期的紗布,也不要用來包紮傷口。

     

    食藥署說明,表皮使用的醫用紗布,在我國醫療器材管理辦法的鑑別名稱為「外部使用非吸收式紗布」,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必須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後才能製造或輸入;假如適用於嚴重燒燙傷、免縫、添加藥品、生物製劑或動物來源等,是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外部傷口照護除了選用醫用紗布以外,也有其他不同材質的醫用敷料可以選擇,民眾可依照傷口特性,選擇適合的敷料。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用對「液體OK繃」!傷口塗一層就防水,這種傷口絕對不能用

    厚重難受感消失!人工皮取代石膏 傷口快快好、活動更自如

    長腿妹騎車犁田皮膚壞死 「負壓傷口療法」助癒合不留疤

    蚊子一叮就變「紅豆冰」原因是…亂擦藥止癢後果更慘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紗布開封沒用完,留著繼續用?食藥署:當心傷口好不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