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平安離開手術室的關鍵!術前「這項諮詢」,絕對不能少

  • 健康2.0
  • 2019/03/21 16:37
  • 字體放大
  • 平安離開手術室的關鍵!術前「這項諮詢」,絕對不能少

    醫院裡面的開刀房,每天有許多大小手術在進行,每個病人都希望術後平安離開手術室;然而,手術的關鍵人物不是只有主刀的醫師,麻醉團隊也很重要,麻醉科醫師的任務是選擇適合病人的藥物,讓病人在手術過程中達到最佳的放鬆及術後即時甦醒。

     

    平安離開手術室的關鍵!術前「這項諮詢」,絕對不能少

    示意圖/TVBS

     

    肌肉鬆弛劑作用  讓病人不能動
    目前使用的麻醉藥物中,肌肉鬆弛劑在全身麻醉時的重要作用是讓病人不能動,使手術得以順利進行,這種藥物不僅在手術室使用,也應用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的病人身上。

     

    從1942年就已經有肌肉鬆弛劑使用於手術的記錄。多年來,隨著各式各樣的肌肉鬆弛劑陸續開發,一些作用時間慢又較長效的藥物、或是副作用較大的藥物,就漸漸被臨床醫師們淘汰而消聲匿跡。目前使用在病人身上的肌肉鬆弛劑,大都有生效時間快、作用時間適合手術、副作用少等特性。

     

    術後順利脫離呼吸  需肌肉鬆弛劑解藥 
    肌肉鬆弛劑解藥則是手術結束後,另一個重要的藥物,在學理上抑制乙醯膽鹼分解酶,來增加乙醯膽鹼濃度及肌肉鬆弛劑競爭,並排出體外,手術結束後才能讓病人順利脫離呼吸器,並恢復自主活動。然而,現行肌肉鬆弛劑解藥仍有缺點,除了無法反轉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外,也有造成心跳過慢、支氣管收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隨著外科的進展,各種新手術方式陸續出現,許多手術也因臨床應用更加熟練,所需手術時間比以前更短。然而,對肌肉鬆弛的要求並沒有變化太多,不論手術時間極長或極短,都希望可以從頭到尾讓病人維持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以利手術進行;手術結束後,又希望可以快速解除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加快脫離呼吸器時間並恢復自主活動。若是後續的相關副作用又少,理論上是最理想的,但是以現行的解藥,要做到這些要求並不容易。

     

    術前麻醉諮詢  增加手術安全性
    有鑑於此,近年有一種和現行解藥不同機制的新藥物誕生。由於它的作用是和肌肉鬆弛劑結合使其失效,因此可以反轉深沉的肌肉鬆弛效果,讓病人快速地回復自主呼吸及早拔除人工呼吸管,減少聲帶的不適。與現行解藥相比,較不會有各種副作用,增加手術的安全性和減少術後的不適;如果有手術需求的病友,可以在術前麻醉訪視的時候,與麻醉醫師討論相關用藥的問題。

     

    ◎ 撰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主治醫師張敬道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心臟要開刀Google好?百大良醫好?5大心法挑選外科醫師

    切除腫瘤,找「達文西」動手術比較好?權威醫師分析優缺點

    不開刀治療心臟衰竭這套療法有如「小心臟」,讓她遠離洗腎危機

    老了頻尿就是攝護腺肥大?一定要開刀? 十大常見錯誤觀念報你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平安離開手術室的關鍵!術前「這項諮詢」,絕對不能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