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切除腫瘤,找「達文西」動手術比較好?權威醫師分析優缺點

2018/12/25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拜科學進步之賜,開刀方式從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躍升到機械手臂,為的就是能讓患者有更好的手術品質和術後恢復效果。「達文西機器手臂」是微創治療新熱門,講求痛苦更少、傷口更小;然而,這樣的新式手術需要自費,讓民眾有些卻步:花大錢會比較有效、沒有後遺症?

 

消防員罹腎臟癌 術後照樣登山救援
達文西機器手臂與各類內視鏡手術,例如胸腔鏡、腹腔鏡、子宮鏡等,同樣都是屬於微創手術。近年來,達文西微創手術系統已被全球許多國家中廣為使用;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梁金銅梁金銅表示,2004年底,國內首次引進第一台達文西機器手臂,並完成攝護腺癌根除手術;目前達文西機器手臂在各科的運用上,以泌尿外科最多,其次為婦產科、心臟外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耳鼻喉科、胸腔外科、整型外科、兒童外科等9大科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全台手術量在最近4年內呈現爆炸性成長。以台中榮民總醫院為例,自民國97年發展達文西手術以來,目前已突破3490例,為中南部地區應用達文西手術量最多的醫學中心;其中應用在泌尿科就佔了約1/2,共2012例。台中榮總曾收治一名罹患腎臟癌的消防員,在聽完醫師解各項手術優缺點後,決定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術後身體狀況幾乎完全恢復如同往常,不僅能正常出勤工作,還完成數趟「登山客迷途」的搜索,成功將登山客帶下山。他笑著說:「達文西機械手臂精準的手術品質,站在家庭、工作、身體的的角度都是很值得的!將來也會繼續潛水訓練、出勤,幫助更多需緊急協助的民眾。」

 

適合複雜困難手術 醫師分析優缺點
梁金銅強調,達文西機器手臂更適合進行複雜手術,例如攝護腺癌、低位直腸癌、肝癌、腎癌、肝腎移植、子宮卵巢惡性腫瘤等,特別是高難度手術的成功率高,病患的傷口小、出血少、復原快,手術品質也較高;不過,達文西機器手臂缺乏觸感,仍可能發生潛在危險性,併發症風險與各類腔鏡手術相同,常見為吻合處滲漏、術中大出血及傷口感染。

 

達文西機器手臂安全性高,病患不受年齡限制,也沒有任何禁忌,國內最年輕個案僅2歲,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完成腎臟取石手術;而最高齡個案為93歲,以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心臟瓣膜修補及置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國是達文西機器手臂的發源地,機器數量、手術量都是世界第一。梁金銅指出,雖然台灣的手術量遠不及美國,但病患的病症困難度較高。舉例來說,全球首例腎臟輸尿管及膀胱全切除、全球首例預防性攝護腺根除、全球首例經髮際線頸部腫瘤切除、全球首例經陰道自然孔道腹腔鏡子宮切除手術、全球首例小孩腎臟取石手術,以及亞洲首例活體右肝捐贈手術、亞洲首例腎臟移植手術。

 

◎ 部分撰文/郭享勳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你敢讓機器人開刀?權威醫師這麼說

攝護腺癌早期無症狀 男人年過50每年都要做這2種檢查

「免開腦」微創手術發展佳!8成腦部病症適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把腫瘤煮成荷包蛋!微波10分鐘內速滅肝腫瘤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