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攝護腺癌早期無症狀  男人年過50每年都要做這2種檢查

2018/11/29 18: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0歲顏先生因攝護腺肥大做過「銩鐳射」手術,經過1年多又覺得排尿異常,有頻尿現象,且尿中斷斷續續含有血,因為肛門指診異常,直到第四次切片,才證實是攝護腺癌第四期,已擴散至周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新光醫院外科部長黃一勝表示,攝護腺癌好發在50歲以上的男性,因為人口老化及飲食西化,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攝護腺癌是男性癌症的第五名,台灣每年約有將近5,000位攝護腺癌新個案,其中有2成左右的病人在診斷時已經屬於轉移性攝護腺癌,即癌細胞轉移到遠處器官,如淋巴結、骨頭、肺或肝。

 

攝護腺癌治療方式

攝護腺癌的治療選擇,對第一,二期早期局限性攝護腺癌來說,可以接受開刀或是局部放射線治療,而第三,四期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目前仍是以荷爾蒙療法為主,但1-2年後,還需化療或標靶、免疫療法,才能延長存活時間。

 

黃一勝指出,由於機器人輔助攝護腺根除術和放射治療技術的進步,已經能在更少副作用的情況下,使局限性攝護腺癌的治療更安全,更有效。直到目前為止,陸續已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局部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可以讓轉移性攝護腺癌的患者有更高的整體存活率與較低的癌症相關死亡率。

 

顏先生在被確診是攝護腺癌第四期後,先是用「荷爾蒙」療法,讓癌細胞縮小,再以達文西機器人輔助攝護腺全切除,術後復良好,回診追蹤至今已4年2個月,檢查的結果一切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2種檢查可早發現癌蹤

黃一勝提醒,早期發現對於攝護腺癌非常重要,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根除,因此建議年過50歲的男性朋友,可以每年定期接受肛門指診以及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而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人,更可以提前於45歲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攝護腺癌。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聰明吃核桃遠離攝護腺癌

罹攝護腺癌第三期 余天為什麼還能趴趴走助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驚!熟齡男性腰骨痠痛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結石反覆長竟與攝護腺肥大有關!未根治恐傷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