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驚!熟齡男性腰骨痠痛 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 健康2.0
  • 2018/01/25 18:28
  • 字體放大
  • 驚!熟齡男性腰骨痠痛 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驚!熟齡男性腰骨痠痛 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示意圖/TVBS

    熟齡男性,如果經常常感覺不明原因的骨頭酸痛,可得要提高警覺。一名老先生就是以為腰痠背痛是老人的症頭,不以為意,直到跌倒後癱瘓在床,整個人更是鬱鬱寡歡,家人送去檢查才知道,竟然是伴隨骨轉移的晚期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是男性十大癌症第五位,每年約新增5100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黃玉儀指出,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常因莫名腰痠或骨頭疼痛而就醫,經X光檢查或核子醫學骨骼掃描檢查後,才發現已是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患者。

     

    黃玉儀解釋,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後,會破壞原本的骨骼組織,人體中的成骨細胞則會自然反應前往修復,而攝護腺癌細胞特別會引發這樣的成骨作用,因此造成骨轉移局部不斷製造新骨,超出正常的頻率,導致患者發生疼痛、病理性骨折、或骨髓功能下降等併發症。

     

    因此,在被確診罹患攝護腺癌時,為確認是否出現骨轉移,通常會安排全身性的核醫骨骼掃描檢查,藉由偵測成骨作用異常增強的部位,確認骨轉移部位及數量後,才能為患者訂定適合的治療計畫,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攝護腺癌骨轉移部位常見於脊椎骨、骨盆腔、肱骨及大腿骨,輕者感覺身體酸痛或關節不適,嚴重者則可能併發脊椎骨壓迫性骨折而導致癱瘓。

     

    對於化療、去勢或是荷爾蒙療法失效的晚期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患者,可用鐳-223同位素療法,延長攝護腺病人整體存活期的治療方式,同時可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因跌倒癱瘓在床3 年的許老先生,在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下,已逐漸恢復行動能力,還能重拾每天公園散步的樂趣,身心與生活品質都大幅改善。

     

    晚期攝護腺癌大多數都會轉移至骨頭,高危險群或已知罹患攝護腺癌患者,建議應定期或視症狀進行骨骼掃描追蹤檢查;熟齡男性若有長期不明骨頭酸痛症狀,也應儘速就醫檢查。

     

    黃玉儀認為,只要在骨髓功能還未變得太差、骨頭發生劇烈疼痛之前,及早偵測及早發現病灶,配合醫師接受適切的治療,就有機會延緩骨轉移惡化,重獲行動自如人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肩胛骨柔軟術 2招小動作「痠痛、虎背」通殺       

    退化性脊椎讓人痠、麻、痛,新手術傷口小,連骨鬆症患者也能治

    不只要補鋅!預防攝護腺肥大,請你這樣做

    騎單車騎出攝護腺癌?誤會大了!

    聰明吃核桃 遠離攝護腺癌

    柯P也難逃!如何顧好攝護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驚!熟齡男性腰骨痠痛 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