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這些早餐都在毀腎!10大傷腎食物害你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

  • 陳美妤 整理
  • 2024/01/09 16:26
  • 字體放大
  • 吃這些早餐都在毀腎!10大傷腎食物害你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

    你早餐都吃什麼?小心這些常見食物讓你毀腎!像是燕麥片、奶酥麵包、鐵板麵等,若長期大量食用,可能導致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甚至提早面臨洗腎危機。醫師分享10大毀腎食物,提醒大家減少攝取這些食物的頻率。

     

    10大毀腎食物

    台灣人每9個就有1個面臨慢性腎衰竭,腎臟科醫師洪永祥示警,有10種食物不知不覺中殺害你的腎臟:

    第10名:早餐穀物

    不少市售早餐穀物是隱藏的傷腎元凶,像是玉米片、小麥片、燕麥片等,其實主要成分是裹了糖的碳水化合物,有的更含有高鈉量。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曾發現,半數市售早餐榖片,每100公克含鈉量達500毫克以上。而在2006年,英國的消費者雜誌檢視275款早餐麥片,發現以兒童為銷售目標的早餐麥片中,將近90%含高糖、13%含高鹽、10%含高飽和脂肪。

    看更多:尿尿變用力、還有泡泡尿 65歲男以為得腎臟病!醫揭泡泡尿驚人真相

     

    第9名:蔥花肉鬆捲與奶酥麵包

    蔥花肉鬆捲麵包主要是因為含有豐富油脂,並且抹上了美乃滋讓質地更加柔軟,且加入了美味肉鬆,直接奪得麵包界熱量冠軍。另外,日式麵包無論奶酥、紅豆、芋頭、克林姆都是超高油鹽糖的食物,這些麵包傷腎第1名就是奶酥麵包,而1個奶酥麵包高達540卡,高熱量和高油脂含量對腎臟造成極大的負擔。

     

    第8名:燒餅油條

    國民早餐常見的燒餅油條,1份燒餅油條的卡路里為500~600大卡。除了高熱量外,其高溫油炸產生丙烯醯胺與多環芳香烴的傷腎致癌風險。許多油條等食品業者為了增加酥脆口感,多會使用含有重金屬「鋁」的膨脹劑,殊不知人體若攝取過多的鋁,可能會影響腦部、腎臟,誘發失智與腎衰竭。

     

    第7名:鍋貼

    包餡食物中的鍋貼、水餃、小籠包,雖美味,但澱粉包著五花肉,高熱量和油脂容易導致慢性疾病,尤其是鍋貼,1份就高達750大卡,不自覺就吃出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影響到腎功能。

    看更多:腎臟病可以吃鈣片、維他命D?吃B群、綜合維他命比較好?醫師教你3招避免腎功能惡化

     

    第6名:肉鬆、肉乾與香腸

    許多長輩牙口不好,要補充蛋白質,往往都會選擇稀飯加肉鬆,洪永祥指出,肉鬆使用大量的油、醬油、糖與鹽調味,加工過程中幾乎胺基酸、維生素營養耗盡,只剩下高油鹽糖調味加工食品,尤其是糖尿病人及腎臟病人,就不宜吃肉鬆。

     

    同樣的肉乾與香腸也是高油鹽糖加上高溫加工的紅肉,吃完口乾舌燥,就有研究發現除了致癌風險外,會引發身體慢性發炎,例如慢性腎絲球腎炎、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癌症等。

     

    第5名:鐵板麵

    鐵板麵是早餐店熱門早餐,含有高油鹽糖,除了高熱量,每100克的油麵熱量就有361大卡,經過鐵板上高溫烹煮的鐵板麵,容易卡上陳年焦炭,異環胺、丙烯醯胺與多環芳香烴增加罹癌風險。

     

    第4名:三寶飯

    三寶飯1份就有960大卡,熱量驚人,加上配菜後熱量大約在1330大卡,尤其是烤鴨、烤雞的脆皮含有大量油脂,加上醬汁更是傷腎大忌。

    看更多:1口訣逆轉腎病!護腎祕訣大公開 3方法提早發現腎臟病 建議吃這些水果

     

    第3名:炸雞排

    香酥多汁的炸雞堪稱「邪惡國民美食之最」,1片熱量平均可達630大卡,比吃2碗白飯還要多。但可怕的不單是熱量,雞排的獨家調味都是有甜又鹹的高鹽糖,油品若不按時更換,回鍋油更是很多的致癌物與重金屬,經常吃炸雞排不只會發胖更是傷肝、腎,提升心血管疾病以及致癌率。

     

    第2名:日式拉麵

    拉麵以其濃郁湯頭聞名,1碗拉麵含鈉量高達2000~4000毫克,然而高鹽量可能引發高血鈉,造成水腫、高血壓與痛風的發作,絕對是傷腎的大魔王。

     

    第1名:珍珠奶茶

    每杯珍珠奶茶熱量高達783.2大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額外添加精緻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每日熱量的5%,若以成人一天所需熱量1800大卡計算,相當於精緻糖不超過90大卡(相當於22.5克的糖),而一杯700c.c.珍珠奶茶的含糖量約50~60克,只要喝半杯珍奶就會超標,提高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痛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洪永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這些早餐都在毀腎!10大傷腎食物害你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