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元宵這樣吃降膽固醇、降血壓、改善貧血 老人也不怕噎到!

  • 郭庚儒 報導
  • 2024/02/23 10:59
  • 字體放大
  • 元宵這樣吃降膽固醇、降血壓、改善貧血 老人也不怕噎到!

    適逢元宵節即將到來,花蓮慈濟醫院同心圓日間照顧整合中心,由營養師帶著長者親手做適合銀髮族,低GI、高蛋白且容易吞嚥、好消化的「燕麥棗泥元宵」,除了增加節慶氣氛,也能讓長者在節慶有參與感,還能促進大腦活化。

     

    長者動手做元宵 可促進大腦活化

    花蓮慈濟醫院同心圓日間照顧整合中心主任張幸齡指出,上了年紀的長輩很多牙口不好,吃元宵很容易噎到,且長輩因老化、退化,常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特地請營養師帶著長者一起DIY元宵。

    看更多:4種人少碰元宵湯圓!4顆芝麻湯圓=1碗飯 營養師:這樣吃三高破表

     

    張幸齡也說,做元宵算是高難度動作,需要揉麵團、包餡、滾元宵,沒有揉開時,餡比較難包起來,揉太薄餡又容易破掉外露,讓長者DIY做元宵,有助促進大腦活化。

     

    燕麥棗泥元宵 好吞嚥長者安心吃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陳哲揚指出,「燕麥棗泥元宵」的外皮,使用易咀嚼吞嚥的糯米糰,最後裹上燕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而內餡使用優質黑豆蛋白質,有降低膽固醇、補充雌激素、穩定血壓、改善缺鐵性貧血等好處。

    看更多:元宵湯圓加「這料」升糖指數立馬降低!多了蛋白質,不黏又好消化,糖尿病也可吃

     

    另外,紅棗含有黃酮類、多醣類與維生素C,都是身體不可或缺的抗氧化物,能幫助身體清除過多的自由基,抗氧化、抗發炎;且紅棗、燕麥富含膳食纖維,能幫助腸胃加速蠕動,改善便祕症狀,桂圓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

    看更多:想吃元宵又怕胖 營養師教這招低卡又美味,奇異果、草莓..想吃什麼就加什麼

     

    燕麥棗泥元宵

    內餡食材 紅棗20克、黑豆5克、水少許、糖5克、桂圓2.5克。
    作法
    1.將紅棗、黑豆浸泡水裡,放冰箱1個晚上。
    2.將紅棗、黑豆在電鍋蒸熟,並將紅棗籽取出。
    3.紅棗、黑豆放進調理機打成泥。
    4.可邊打泥邊放糖,調至自己喜愛的甜度。

     

    外皮食材 燕麥片15克、糯米粉10克、水100c.c.、堅果仁碎少許。

    作法
    1.將燕麥片切碎一些,使燕麥片顆粒小些即可,不必切成碎末。
    2.糯米粉,倒入溫水,揉成麵團,操作中麵團上要蓋上一塊濕布,以防表面風乾變硬。
    3.麵團分成小份,揉圓後壓成小餅狀。
    4.把餡料包入後,用滾水煮熟放涼後,將堅果碎、燕麥片放在鐵盤上,利用滾元宵方式成型。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花蓮慈濟醫院.陳哲揚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元宵這樣吃降膽固醇、降血壓、改善貧血 老人也不怕噎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