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4種人少碰元宵湯圓!4顆芝麻湯圓=1碗飯 營養師:這樣吃三高破表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2/14 14:18
  • 字體放大
  • 4種人少碰元宵湯圓!4顆芝麻湯圓=1碗飯 營養師:這樣吃三高破表

    一到元宵節,總不免吃元宵或湯圓應景。不過,雖然元宵和湯圓都有幸福圓滿的象徵意義,但營養師提醒,因主要成分都是糯米,內餡的高油脂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大口盡情吃。

    看更多:「元宵節」如同小過年,12禁忌別碰!民俗專家1招「吉祥數字」補財庫

     

    謹慎吃湯圓!4類族群少碰為妙

    阮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秀娟表示,對以下族群而言,元宵或湯圓應謹慎並少量食用為妙。

     

    1.年紀大或有過中風的長者

    林秀娟說明,長者多因牙齒功能退化或有吞嚥障礙,但市售的包餡湯圓比較大顆,經水滾煮後更顯膨脹,糯米入口後容易黏牙,更易因沒有經過充分咀嚼而吞下肚,甚至塞住氣管。

     

    2.幼童

    小朋友本身消化功能比較差、咀嚼能力也不佳,而糯米含較多支鏈澱粉,黏性高,若是食用時沒有細嚼慢嚥或是直接一口吃下去,極易不慎噎到,此時務必立即送往醫院急診,並在之前先進行「哈姆立克急救法」排除異物,一旦錯過急救黃金時間,恐會致死。

    看更多:噎到做哈姆立克法急救外,還有這招可保命! 9種年節常見食物小心吃別嗆到

     

    3.曾接受過胃部切除手術者

    林秀娟提到,只要是糯米製品,包含湯圓、麻糬、粽子、年糕等食物,都容易造成胃部負擔產生脹氣,而接受胃部切除手術的人因消化吸收功能退化,更易導致腸道阻塞,需服用藥物促進腸胃蠕動,才能逐漸緩解不適。而胃食道逆流患者,因糯米製的湯圓,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消化,食物、胃酸停留在胃太久,容易造成胃酸逆流、產生脹氣,建議有胃食道逆流或是消化功能不好的民眾,要酌量食用。

     

    4.有裝假牙的人

    通常食用湯圓時,會摘除假牙避免黏牙,使得咀嚼力下降,口腔也呈現滑溜的狀態,食物更容易滑進氣管而堵塞,或是因無法充分咀嚼,出現胃痛或小腸不適。

     

    元宵湯圓高糖、高油脂、高熱量,小心三高痛風風險

    林秀娟強調,市售元宵和湯圓都是高糖、高油脂、高熱量食品,營養不高,熱量卻很高,無包餡的紅、白小湯圓20顆連甜湯,或市售包餡芝麻、鮮肉湯圓4顆,即相當1碗飯的熱量(280大卡)。若因為順口,一次吃過多,不僅易造成體重過重,還會增加發生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和痛風的風險。

     

    林秀娟建議,一次以3~4顆包餡湯圓或20顆小湯圓為限,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與糖分;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控制分量,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壓、腸胃道消化差的患者更要節制。

    看更多:防疫元宵自己煮 湯圓加這些好吃又能增強體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4種人少碰元宵湯圓!4顆芝麻湯圓=1碗飯 營養師:這樣吃三高破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