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元宵節」如同小過年,12禁忌別碰!民俗專家1招「吉祥數字」補財庫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2/14 11:17
  • 字體放大
  • 「元宵節」如同小過年,12禁忌別碰!民俗專家1招「吉祥數字」補財庫

    正月又稱為元月,夜稱為「宵」,正月十五又是一年的第一個月圓夜,因此,漢文帝將它定為「元宵節」,又稱「元夜」或「元夕」。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元宵節當日有12項禁忌是需要注意的!

    看更多:猜燈謎也能做復健!腦力激盪助精神病人康復

     

    元宵節也稱「上元節」, 12項民俗禁忌留意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說明,正月十五也稱「上元節」,這天如同小過年,為三官大帝之天官大帝的誕辰,三官為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陰大帝的合稱,全名為「三元三品三官大帝」,亦稱「三界公」,在道教中僅次於玉皇大帝的神明。而元宵節有以下12禁忌:

     

    1.天官大帝的誕辰日,應以喜慶為主,夫妻之間絕不能鬧矛盾,也盡量避免孩子哭鬧打小孩,以免給家庭帶來霉氣。

     

    2.避免剪髮,髮的諧音又同「發」,這天不宜剪頭髮,免得把好運氣除掉。因為「發」如同發財的發,此日剪髮,易將財富洗之一空,一年存不下積蓄。

     

    3.非必要避免看醫生,除非病情突然加重或先前已經住院,否則有該年病痛連連之兆。

     

    4.元宵節是一個普天同慶的節日,避免工具或設備損壞,意味著當年財富的流失和霉運降臨發生,宜提早預先檢查,以防範損壞的事情發生。

     

    5.身體疲弱或運氣差的人,應避免到荒郊野外、墳地、靈骨塔等陰氣和晦氣較重的場所,以免沾染晦氣上身。

     

    6.若丟失財物,那麼則意味著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好錢財,一整年容易錯失好機會。因而要特別注意防範財物遺失。

     

    7.最好不要借錢給人,否則今年他人容易將你的好運氣借走。

     

    8.米缸不可見底,有斷炊之凶兆,影響財運。

     

    9.注意衣服不要弄破,否則容易一年破財倒霉之兆。

     

    10.切忌不要殺生、見血,否則今年易引發破財及血光之災,職業為此則不忌。

     

    11.不可說髒話、爆粗口,否則今年易禍從口出,不經意說錯話而帶來口角是非。

     

    12.不可穿白色和黑色線條相間的衣服,因為這兩種顏色與牢獄及死亡有關聯,元宵節穿這2種顏色,會事事不能如願。

    看更多:快看你的手相!有這6種掌紋「偏財運強」易中獎 出現「直覺線」有中獎第六感

     

    「元宵節」補財庫最佳時機!如何求財?

    另外,楊登嵙提到,上元、中元、下元節、農曆大年初一及三月十五財神爺聖誕,是一年中5次求財、補財庫的最佳時機。想要在元宵節這天補財庫,民眾可在元宵節當天,在家準備好三牲、水果等供品,補財庫專用的金紙,向天官大帝祝壽並祈求天官大帝與各路神明賜福賜財。家中如無法擺案桌,也可前往主祀天官大帝或財神的廟宇進行祭拜,家附近若是沒有,土地公廟也是一個好選擇。

     

    楊登嵙表示,祭拜時,要和神明說明自己的名字及住址,祈求賜與財富,祭拜時可準備一個紅包袋,裡面裝168、268或888等吉祥數字的金額,置於供桌上,祭拜後隨身攜帶或存放在家裡客廳斜對角「藏風聚氣」的「財位」,便可因努力工作為自己帶來財運。

    看更多:2022年沖犯太歲一定很衰?年初來不及安太歲怎麼辦?4招趨吉避凶轉好運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元宵節」如同小過年,12禁忌別碰!民俗專家1招「吉祥數字」補財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