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安心消暑對策 遠離5大游泳病

  • 健康2.0
  • 2015/08/03 11:09
  • 字體放大
  • 安心消暑對策 遠離5大游泳病

    酷熱難耐的夏季裡,泡在冰涼的泳池中可是最暢快的事,但許多傳染病常也跟著來報到,想要消暑不要病上身,事先做好防範較安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蔡亮如指出,游泳是不少人在夏季裡最愛從事的活動,但因為同時間很多人泡在水裡,不知不覺中容易造成疾病傳播,或是因為個人衛生習慣不當,惹病上身。

    安心消暑對策 遠離5大游泳病

    醫師提醒大家,除了下池前要先選擇一處乾淨的游泳場所,留意游泳池邊的自主管理告示牌,若能提早做好一些防範措施,也能大大減低感染機率。另外,患有心臟病、皮膚病、傳染病、癲癇症狀或有其他不適情形者,最好不入池,以減少發病或是傳播疾病;小孩和老人因為身弱體衰,也要特別注意慎防感染,並注意自身安全防滑倒或受傷。

    外耳炎、中耳炎   清耳朵染菌 聽力受損

    喜歡在夏季裡游泳健身的林女士,近日就因為游泳完習慣用棉花棒清耳朵內的積水,結果嚴重發炎到耳膜受傷,聽力大受影響。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表示,游完泳,不少人會為了清潔,使用棉花棒掏耳朵,若不小心有輕微受傷,再感染到金黃葡萄球菌或綠膿桿菌,就可能導致外耳炎﹔由於外耳道接連著耳膜,如果在使用過程中稍一不慎,也有可能刺傷耳膜。

    類似林女士的遭遇,也有可能是因為中耳發炎,導致聽小骨硬化,聽力受損,例如在泳池裡嗆到,細菌有可能從耳咽管進入造成中耳感染。中耳炎的患者除了感到耳朵疼痛,通常還合併有發燒症狀。

    對策:勿掏耳 戴耳塞或跳躍排水

    配戴專門的防水耳塞游泳,可避免耳朵進水。上岸後可歪頭,向後外方向牽拉耳廓,把耳道拉直方便積水流出;或將耳朵朝下,作跳躍姿勢排水。千萬別用尖銳異物去掏耳朵,可將衛生紙撕開微捲放置耳道開口吸乾進水。

     

    全文刊載於《健康2.0》2015年8月號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陳婉箐 ◎ 美編/周瓊銖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醫師蔡亮如.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紀鑫.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書田診所眼科醫師吳仁斌.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