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七旬長者的聚樂部 一起練功,身心不藥而癒

2016/06/04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英國倫敦有個已成立超過半世紀的「智者俱樂部」,每位參加會員智商都超過148,而在台灣,今年舊曆年後才剛成立的「智者聚樂部」,會員可都是年過七旬的長者。

高齡90交友不易 聚樂部給人溫暖
從台大醫學院前身、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畢業後,一度前往台南開婦科診所,後又北上轉任衛生署科長一職的陳進祥醫師,已經高齡93歲,「不管是轉換工作而結交的北部朋友,或是先前的南部友人,絕大多數都不在了,以現在的年紀想認識新朋友,總覺得很有隔閡,但是在這個團體感覺卻特別好。」陳進祥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進祥因為曾經發生車禍造成腰椎斷裂,平時需拄著拐杖走路,且不耐久站,但幾乎每天都會騎腳踏車到「智者聚樂部」坐著練功。

上個月,大夥兒要到南港區看電影,因為行動不便,他覺得很麻煩,但在執行長及其他會員的勸說下,勉強同意前往。結果,在年輕志工及同行會員的協助下,他順利完成短程的旅遊,內心滿是感激。

原本一身病 2年功夫讓老兵脫胎換骨

平甩功、和功、靜坐、氣功等,讓老兵李劍芒脫胎換骨。李劍芒年輕時因為玩單槓摔傷,導致背部無法挺直,從此駝背過日子,後又遭逢車禍傷到左膝蓋,面臨置換人工關節的窘境,邁入老年階段後,更發現過去沒有好好保養身體,骨質疏鬆症、心律不整、高血壓、血糖不穩定等侵蝕著健康,一身是病,健康亮起紅燈。

還好,李劍芒有機會跟著師傅練功,不間斷練了2年,膝蓋變得勇健,不用換人工關節,還丟掉了拐杖,背部也挺了,終於可以「堂堂正正」地走路。至於原本擔心的病痛,也慢慢好轉,獲得穩定控制。李劍芒表示,「身體健康了,就覺得有希望,也感受到生命有意義及尊嚴了。」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7期,2016年6月號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智者聚樂部執行長何昌明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