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不憂鬱、防失智 老了更要玩3C

  • 健康2﹒0 報導
  • 2016/11/13 11:20
  • 字體放大
  • 不憂鬱、防失智 老了更要玩3C

    60歲的老張是名辛勤工作的上班族,原本每天回家只想待在家裡休息,但自從孫女要求他玩寶可夢抓寶,沒想到他就喜歡上這遊戲,現在他每天吃完飯都要拿著手機,至少走個幾公里「孵蛋」兼抓寶。生活中意外的改變,讓老張覺得自己愈來愈有活力。

    銀髮玩手機 醫師:利大於弊
    很多國內外專家擔心,兒童或年輕人沉迷於寶可夢抓寶,會有新的健康危機;那銀髮族愛上手機遊戲,是不是一樣有風險呢?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煜軒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詹佳真都說,目前為止,發現銀髮族應用手機軟體的狀況,其實是利大於弊唷!

    不憂鬱、防失智 老了更要玩3C

    優點1:銀髮自制力成熟 較不會上癮
    醫學界認為18歲以下的青少年,大腦自制力、控制衝動能力還在發展中,所以較容易發生網路或手機成癮性,常常已經玩到眼睛痠澀、肌肉痠痛還繼續玩;銀髮族的大腦自制力養成都已經夠成熟,不太會像青少年這樣過度使用。

    優點2:擴展人際網絡 生活更正向
    林煜軒認為,手機的許多軟體也幫銀髮族打開跨世代的人際網絡。因為許多銀髮族受到活動能力的限制,不像年輕人行動力強,而3C的許多軟體放大了交友功能。以LINE群組來說,很多銀髮族透過這個聯絡工具,促成了和久未碰面的好朋友見面聯絡感情,讓銀髮族的生活更正向。

    優點3:學習新事物 防失智不憂鬱
    以前被電腦裝置層層封鎖,而覺得自己和新世界隔絕的銀髮族們,現在一機在手,會覺得自己好像愈來愈精明。學習新事物和增加人際網絡,是預防老化很重要的一環,除了身體要適當運動、睡眠充足外,也要經常學習新的事物,和他人保持往來互動,才能保有身心健康,腦力也能持續活動。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11月號(62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煜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詹佳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