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敏鼻塞好難受 中醫2大穴緩解

健康2﹒0 報導 2017/09/18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哈啾!」過敏性鼻炎是很多人從小到大無法擺脫的夢魘,最常見的症狀為鼻塞、流鼻水、打噴嚏,被環境中的塵蟎、灰塵、蟑螂等誘發,造成上呼吸道過敏。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鼻科主任葉德輝表示,人體的嗅覺神經藏在鼻腔的後上方,氣味讓嗅覺細胞接受後,再傳導至腦部反應,讓人可以得知是香味還是臭味;若是氣味沒辦法順利抵達鼻腔上方,嗅覺自然不如過去一般敏銳,這類患者屬於短暫性喪失嗅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表示,過敏性鼻炎是最常見引發鼻塞的疾病,一旦因過敏性鼻炎出現鼻塞,可以利用三伏貼,於夏季使用,主要可以扶助人體陽氣,預防冬季時舊疾復發,平時也建議飲食控制、多運動、多吃溫熱食物,加上按摩鼻通穴、迎香穴,可以幫助減緩鼻塞症狀,也能解決聞不到氣味的問題。

按摩迎香穴
位置:於鼻翼與臉部連接處
方法: 用食指指尖點壓按迎香穴,可以左右方向按壓較為有效,1次約1分鐘,按摩後可飲用1杯溫熱開水。
效果:祛風通竅、理氣止痛。


按摩鼻通穴
位置:約在鼻梁中段的兩側
方法: 用食指或中指按揉鼻通穴1分鐘,按摩後可飲用1杯溫熱水。
效果: 可以清利鼻竅,通絡止痛,宣通鼻竅,疏風清熱。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鼻科主任葉德輝‧開業中醫師陳潮宗


 

相關文章

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醫師傳授簡易區分法
冬病夏治 今年冬天不過敏了
養成4個好習慣 過敏不作怪
預防生病及過敏看這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