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養成4個好習慣 過敏不作怪

  • 健康2.0
  • 2016/03/27 10:44
  • 字體放大
  • 養成4個好習慣 過敏不作怪

    生活周遭,約每3人就有1人是過敏體質,預防過敏發生,得要了解哪些對自己會產生過敏反應,並盡量避開,就能降低不適的症狀。

    養成4個好習慣 過敏不作怪

    每個人的過敏原各有不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舉例,空氣中就有很多會讓人過敏的物質,如塵蟎、黴菌、蟑螂、動物的毛屑、PM2.5等,也有的人是對於蝦、蟹等食物過敏,有人接觸化妝品、金屬、清潔劑而過敏。除了避開已知的過敏原,留意生活習慣與細節,也有助於避免過敏的發生。

    經常使用除濕機
    預防過敏,要先降低過敏原,而塵蟎是台灣地區主要過敏原,溫暖濕熱的環境最適合它的生長,尤其是濕度達到75%至80%時,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王莉芳便認為,家中備有除濕機很重要,尤其是梅雨季更需要它,平時保持環境的乾燥。營造不利於塵蟎與黴菌的生長環境,有助降低過敏發生。

    洗完澡再上床睡覺
    據估計,台灣的塵蟎種類約有16種,牠幾乎什麼都吃,人類及寵物的皮屑、毛髮、有機物、黴菌、食物碎屑等,均是蟎類所喜愛的食物。因此,除了經常洗洗床單、被套外,包括台大副院長江伯倫等多位過敏免疫科醫師都曾經建議,最好全身洗乾淨再上床睡覺,可減少塵蟎的生長。

    選用無皂性、無香精的沐浴乳與乳液
    皮膚易過敏的人,洗澡時可選用不含皂性、無香精的沐浴乳,洗後記得再搽低敏乳液,防止皮膚太乾燥而產生不適,陷入惡性循環。

    洗澡水溫不要太熱
    太熱的水溫易刺激皮膚,有皮膚過敏或乾性膚質的人,可能因此出現過敏情形。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廖澤源認為,即使氣溫較冷,也不要用太熱的水洗臉、洗澡,比手感溫度略高一點,較不會刺激皮膚。

    其他預防過敏的好習慣,請看《健康2.0》雜誌55期,2016年4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鄭嘉佩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王莉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廖澤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