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累了就嚼蔘片、不碰這種水果 老中醫的養生法原來這麼簡單

  • 健康2.0
  • 2018/04/11 15:05
  • 字體放大
  • 累了就嚼蔘片、不碰這種水果 老中醫的養生法原來這麼簡單

    仔細看83歲「國醫」董延齡,歲月似乎讓他的外觀凍齡在60、70歲,臉部、手腳裸露的肌膚,沒有太多皺紋、老人斑,雙目炯炯有神,說起話來條理分明。請教他的養生之道,這位老中醫哈哈大笑說:「動以強身,靜以養心,身心平衡就是健康。」

     

    先天體弱 以六味地黃丸、補中益氣湯調養
    從祖父、父親的年代,董延齡家族就是山東魯南有名的中醫世家,他從小體質弱、腸胃不好,加上國共內戰,和父親、家人一起逃難到台灣,在成長過程中,營養補充不足。

     

    董延齡從小接受父親的指導,學習中醫治病之道,但40歲才開始行醫,中醫看病很耗費精力、元氣,重症病人有時要花上20分鐘以上看診,中醫是個人化醫療,用藥講究君、臣、佐、使,處方時需要面面俱到,是多標靶治療,因此,醫師要把自己的體力練好,自己的身體健康了,先自救才能救人。

     

    累了就嚼蔘片、不碰這種水果 老中醫的養生法原來這麼簡單

     

    為補充看診消耗的氣力,保養身體,補充元氣,董延齡有時會服用六味地黃丸加減方,以及補中益氣湯調養身體,1天服用2次。董延齡說,六味地黃丸是補腎,管先天,可補先天之氣、元氣;補中益氣湯則是健脾胃,補後天之氣。

     

    必要時,他也會在原方內加點人蔘、黨蔘、鎖陽、肉蓯蓉、杜仲等藥材。董延齡沒有吃補養藥膳的習慣,而是直接用科學中藥補充。

     

    累了補氣 口嚼東洋蔘片
    現在年紀長了,有時看診難免體力不支,董延齡說著說著,就從口袋掏出一包小塑膠袋,從塑膠袋內取出切成小片的東洋蔘,含在口中幾秒,然後咀嚼吞下,他說,「一感覺到累了、精神不濟,就隨手取來吃,就像吃糖、嚼口香糖一樣。」

     

    累了就嚼蔘片、不碰這種水果 老中醫的養生法原來這麼簡單

    東洋蔘

     

    董延齡每天晚上11點前入眠,讓肝經運行、排毒,他強調,肝血於深夜11點至凌晨1點流歸於肝,肝血充足,而血為氣之母,氣行血才行,血和氣可說是連體嬰。

     

    從小腸胃不佳,一吃寒涼食物就脹氣,所以董延齡平時不吃西瓜,不碰冷開水,不舒服時便吃點厚朴溫中湯,加上現在每天早上揉腹運動,幫助排便順暢,腸胃也變得較好。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一位醫師的健檢報告滿江紅,被列「高風險員工」,看他如何自救…
    83歲國醫的養生祕密:勤練「龜息大法」補氣活血
    不喝青草茶!名醫曹永昌勤喝「這一杯」去肝火
    4種中藥材你一定吃過,但不一定知道它們功效這麼強大!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累了就嚼蔘片、不碰這種水果 老中醫的養生法原來這麼簡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