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完海鮮泡麵後竟心肌梗塞!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2018/04/18 12: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香噴噴的泡麵是很多人的最愛,對海鮮過敏也時有所聞,但一名男子日前卻在吃完海鮮泡麵後,出現臉潮紅、嘴唇腫脹、頭暈、盜汗、低血壓的症狀,被緊急送醫院急診,幾乎量不到血壓,原本以為只是對海鮮過敏,幸好醫師機警,從心電圖中發現他竟是急性心肌梗塞,給予藥物後,13分鐘就讓他撿回一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李澍叡指出,這名男子的病徵屬於「過敏性休克併發急性心肌梗塞」,是極罕見的Kounis 症候群(目前無中譯)。緊急施打抗組織胺及類固醇藥物後,不久他就清醒,留院觀察2天後,健康出院。

 

李澍叡指出,過敏性休克是一種急性且具有潛在致命性的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約五千分之一。李澍叡指出,過敏性休克的病程進展迅速,從嘔吐、頭暈、呼吸困難、舌頭、咽喉腫脹、低血壓、昏厥到休克通常不到半小時。

 

心肌梗塞是不可逆,一旦發生就必須施予抗凝血劑、並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但發生率約萬分之一的Kounis症候群,則是病人因過敏性休克導致心臟痙攣、梗塞,若緊急處理得當,患者便能夠以治療過敏的方式,在不實施心導管手術的情形下,讓心臟恢復正常健康的狀態。

 

當人體接觸到過敏源時,體內的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免疫反應,就會引發過敏。常見的過敏源有藥物、食物、海鮮、塵螨、植物及蚊蟲叮咬過敏,症狀會因身體反應部位不同而異,例如在呼吸道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呈現局部紅疹、搔癢,藉由適當藥物治療即可獲得舒緩。

 

李澍叡提醒,過敏發作時,約30%-50%病人的不適症狀能在短暫休息後得到改善,但若出現頭暈、噁心、意識改變、暈厥、盜汗等情況,請儘快送醫,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她頭暈、心悸、腹痛……竟是心肌梗塞!

火鍋配啤酒 小心尿酸、高血壓一起來,心肌梗塞飆5倍

醫師6法寶 解除「心肌梗塞」炸彈

一戴耳環項鍊就發癢?醫師教你預防金屬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乾淨越健康?這種洗碗方式,過敏風險增加1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