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百歲奶奶的獨居智慧:不過度依賴、隨時做最壞打算

2018/05/18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獨居生活裡的一切事物,都必須由我自己決定;所以,我想盡可能地不依賴他人。當然,我的日常起居仍有許多親朋好友相助。

 

獨居的好處在於不必顧慮他人,早上不想起床的話,想睡到幾點都是你的自由。不過我會打起精神,就算不想起床,還是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充分活動身體。一個人獨居,早上沒有人叫你起床。就連起身這種小事,也必須一邊動作、一邊仔細確認身體各部位有無異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所謂依賴別人,是指什麼事都靠別人去做。你現在依賴的人,假如能夠永遠陪在身邊固然很好,但人生無常,他有沒有可能明天就不在了呢?若真的變成這樣,你有辦法獨立自主嗎?因此,我認為,隨時做好最壞打算、不依賴他人而活,才是正確的人生觀

 

此外,人隨著年紀增長,往往會越來越縱容自己。例如,上了年紀之後,漸漸容許家裡亂七八糟、雜物堆積如山,最後連個立足之處都沒有。這樣的情況都是因為年紀大了,不但別人不再要求、你也過度放縱自己的緣故。對我而言,這種放寬尺度的做法其實很恐怖。因此我隨時提醒自己,即使年紀大了也要自立自強,絕不過度依賴。

 

坦白說,任何人給你幫助(不論是否出於自願),不但會造成你身心上的負擔;也會給對方添麻煩。由於住家這一帶只有我一個人是獨居,街坊鄰居都很照顧我。正因為這份感念,我時時提醒自己更該小心,別給別人添麻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獨居生活最擔心各種災害。由於我住的地區比較安全,只要不發生火災把屋子燒毀,先前囤積的罐頭等保久食品,以及院子裡種的蔬菜,也夠我活上好幾天。年輕時我曾經歷過太平洋戰爭時的東京大轟炸(1945年3月及5月),所以格外小心。

 

我認為突然發生災害時,絕對不可不知自己身陷何處;也要避免被破掉的玻璃割傷腳,因此,我會隨時在床邊放橡膠長靴及大型手電筒。

 

另外,我還準備了兩個因突發急病、非得住院不可時使用的包包,或許有一天災害發生時,這兩個包包便可派上用場。其中一個包包裡放了睡覺時的睡衣、浴巾、洗臉毛巾、內衣褲、洗臉用品、常用的乳液、粉餅、脣膏、梳子、小包面紙。另一個包包裡面則放了飯碗、茶杯、筷子、餐巾、明信片、便條紙、原子筆、信封、稿紙等物件;另外像鋼筆、印鑑章、健保卡之類的常備品亦不可或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天睡覺前,我會在2公升的水壺裡裝滿水。我總是想著,當災害發生的那一天,可能會派上用場吧?烤肉用具原本是為了享樂準備的東西,現在我卻很慶幸自己始終沒機會用上它們。

 

人到了60歲,很有可能與長期生活的家人分開,獨自過活(不論孩子自立門戶或晚年喪偶);即使現在很幸運地仍與家人做伴,內心也必須做好任何時候,都能快樂地迎接獨居生活的準備。

 

◎ 本文摘自/《不依賴的老後》吉澤久子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不同年紀的飲食養生法,男女皆宜「抗老四寶茶」
頭髮變白代表「老了」嗎?權威醫師告訴你箇中學問
骨科權威侯勝茂夫妻 公開私房「保骨抗老」心法!
抗老防骨質疏鬆,一起來做「束身縮膝」強身操!
補腦吃銀杏沒用!健腦防失智「3多2少」飲食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