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得不熬夜,怎麼睡才能補足精神?

2018/12/28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睡眠是身體運轉減速、好好休息的時機,也是體內荷爾蒙輪替的時刻。正常情況下,皮質類固醇到了晚上就退場,取而代之的是告訴大腦該休息、讓人想睡的褪黑激素上場。經過一夜的休息後,清晨時皮質類固醇才會分泌到最大量,使人精神飽滿,充滿朝氣應付白天的工作。

 

睡眠不足,可能引發焦慮、憂鬱與情緒低落。原本就焦躁的人,白天會更焦躁;情緒低落的人,對任何事情不再有興趣;也會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興奮,造成血壓上升、心跳加快,血糖、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類固醇上升等,這些內分泌上升都造成心臟負擔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然而,總有些日子我們面臨「不得不熬夜」的情形,有時是工作太忙、直到三更半夜仍沒法躺上床休息;有時是適逢周末假期,三五好友相聚開心得忘了時間,一不小心就錯過了平時的睡覺時間。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指出,人的生理時鐘是可以改變的,就像移民到美國的人,經過幾天就能調時差;因此,只要每天睡足個人應有的睡眠時間,並非一定要幾點睡才行。例如:半夜3點才睡的人,只要可以睡到隔天早上10點起床,這樣就不算熬夜。

 

面對「睡眠剝奪」的情形,改善方法很簡單,只要閉上眼睛多睡就好。尤其是因為工作輪班等需要熬夜的人來說,吳家碩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1. 睡前先讓自己放鬆,一沾床就能馬上入眠。
2. 每天設法多睡15分鐘。
3. 中午補眠半小時即可,以免晚上反而睡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驚人!連續6周睡眠不足,行為能力退化有如「失智」

體力差身體虛亂吃補險爆肝?中醫:用這1招清除濕熱解肝炎

假日補眠一次還清「睡眠債」?別妄想了!這樣做恢復元氣

熬夜嘴破 口臭做這件事能自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西醫治失眠妙招:睡前3分鐘伸展操、自製足浴方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