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中醫無病養生術!養腎固精 冬進補「4宜6忌」別做錯!

2018/12/25 15: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季在五臟應於腎,腎有藏精,主生長、發育、生殖等功能,被稱為「先天之本」,也是人體元陰元陽的根本。《黃帝內經》中「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的原則,建議大家晚上提早睡覺,早晨可隨著太陽初升起床。注意保暖,避免汗出,防止陽氣外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路老強調,冬季養生著眼於「藏」。具體到人的精神活動,則要保持精神安靜,儘量控制自己的情緒,最好能做到含而不露,把神藏於內,不暴露於外。在神藏於內時還要能調節不良情緒,遇到不順心、不高興的事,要學會自我調節,儘快恢復平和的心態。還要防止季節性情感失調症的發生。

 

所謂季節性情感失調症,是指一些人在冬季發生情緒抑鬱、懶散嗜睡、昏昏沉沉等現象,這種現象多見於青年,尤其是女性。預防的措施,一是多曬太陽以延長光照時間,二是加強運動來調整機體的植物神經功能,減輕緊張、激動、焦慮、憂鬱等狀態。冬天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的豆類、乳類、花生、動物內臟等,以補腎益氣、調節情志,保持愉快的心情和樂觀的情緒。

 

吃得好,腎才好!冬季進補「4宜」

一般人都知道「冬季進補,開春打虎」的俗語,那麼冬季為什麼要進補,又如何進補呢?前面路老提過,冬天屬於「閉藏」的季節,腎主封藏,也就是說冬季進補是為了補腎、養腎,使腎精更為充盈,來年身體更好、更少得病,這體現了中醫未病先防的思想。

 

一宜溫腎填精。適當攝入營養豐富、熱量高、易於消化的食物,如羊肉,可以補虛益腎、提高免疫力,是冬季很好的補品;也可食用藥膳調理,如牛肉200克,鮮山藥250克,水煎,待肉爛熟,食肉飲湯,可以補脾益腎;也可食用溫性水果,如大棗、柿子等,可補血、益腎、填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二宜果蔬補體。冬天是蔬菜的淡季,應注意多攝入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白菜、白蘿蔔、胡蘿蔔、豆芽、油菜、蘋果、橘子等,還要多吃富含鈣、鐵、鈉、鉀的食物,如蝦米、蝦皮、芝麻醬、豬肝、香蕉等。

 

三宜運脾進補。冬季氣溫驟降,脾受寒困,運化功能不能很好地發揮,故冬季食療應以補陽運脾為主。「虛則補之,寒則溫之」,溫補脾陽,多吃溫性運脾食物,如白米、蓮子、芡實等,或食鱔魚、鰱魚、鯉魚、白帶魚、蝦等水產品。

 

四宜辨證食療。冬季要根據自身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食療。若本身已患有疾病,要遵照醫囑,不可盲目食療。比如若血脂過高或有動脈硬化、冠心病、膽囊炎、痛風等疾病,則不可食用高蛋白、高脂肪、多糖分的食品,如甲魚、桂圓等。進食這類食品會使病情加重。

 

【冬季進補6禁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有外感症狀的人不能進補。

2.熱毒內盛之人不能進補。

3.慢性病患者宜緩補,不能峻補,或在中醫的指導下進補。

4.大便硬結、便祕者不能進補。

5.進補時,應保持充足睡眠。如果每天睡眠不足,請勿進補。

6.應保持良好心情,性情急躁的人也不宜進補。

 

◎ 本文摘自/《養氣血先養脾胃:中醫大師無病到天年的養生方》蘇鳳哲、路潔 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冬至到,心血管最危險!多喝「1杯茶」活血化瘀保養血管

孫安迪傳授冬令食方 3帖「補腎菜」好美味好健康

保暖護陽氣!冬季按6個養生穴,補腎護脾、防腎虛腰痛

冬季皮膚癢好苦惱  中醫:小心這些鍋物會加重症狀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