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腎友注意!這些年菜、應景零食是飲食大忌

2019/01/24 15: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各家業者紛紛推出年菜產品、琳瑯滿目的年節禮盒,濃濃的「年味」已飄散四方。然而,不少年節食品含有高量的鈉、鉀和磷,是腎臟病患者的飲食大忌,務必特別留意,過年期間才能過得開心又安心。


高磷鈉鉀食物 腎病者不宜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郭克林在臉書直播中表示,腎功能正常的狀況下,這些物質可以正常代謝排出,但腎臟病患因為腎功能不佳、無法排出,累積在體內就可能引發健康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進一步說明,高鉀食物可能引發心律不整等危險,嚴重時可能致命;鈉攝取量過高則可能導致下肢水腫及肺水種;磷離子過高容易使腎友出現皮膚癢等病變。

 

避開地雷食物 腎病患者過好年
雞精
是不少人送禮給長輩的首選,郭克林提醒,這類食品經由各式原料濃縮製成,鈉含量極高;想要展現孝心和敬重長輩的心意前,務必謹慎選擇禮品內容。

 

示意圖/TVBS

 

現代人重養生,年節零食以種子堅果類取代精緻澱粉及甜食,瓜子、核桃、開心果、杏仁等都是熱門品項。郭克林強調,堅果種子類食物含有高量的磷,腎病患者不宜多食。

 

火鍋和佛跳牆則是年節飯桌上不可或缺的菜色之一,以多種食材混合烹調而成,湯頭濃郁,可說是「集精華於一身」;但各式食材的鉀、鈉、磷通通溶進湯裡,濃度相當高,腎病患者不宜食用。他也提醒,火鍋沾醬中可能含有高量的磷鈉鉀,建議以新鮮食材取代,例如現切的辣椒、蒜頭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推薦 3種強身護腎運動
根據郭克林觀察,腎病患者通常年紀較長,他推薦幾種適合腎友的日常運動──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從散步、健走入門;想要增加運動強度又怕受傷,可以選擇游泳或太極拳,前者不傷關節,後者可調控肌肉和自律神經。

 

示意圖/TVBS

 

請問醫師:吃西藥會傷腎嗎?
不少腎病患者同時有三高、高尿酸問題,有些人不免擔心抗血壓、降血糖等西藥吃多了,會不會造成腎臟負擔?郭克林強調,不吃藥的危害更大!如果因為擔心傷腎就不吃藥,無法控制高血壓、高血糖等,10多年後腎臟也會慢慢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要用在刀口上。」郭克林認為,如果真的想減少藥量,務必先在飲食、運動方面下功夫,幫助控制病情,並且定時追蹤疾病狀況,隨時與醫師及衛教團隊討論減藥,才能顧全三高及腎病控制。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吃荔枝燉豬腰免洗腎?別聽信謠言!慢性腎病要「3低」飲食

量腿圍就知道腎病風險!黃金9字訣幫你遠離「洗腎人生」

別讓自己靠洗腎度日!3種食物很傷腎很多人每天吃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家人洗腎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低蛋白、限鈉磷鉀飲食如何吃?腎臟科醫師分享實用菜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