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荔枝燉豬腰免洗腎?別聽信謠言!慢性腎病要「3低」飲食

  • 健康2.0
  • 2018/12/19 18:13
  • 字體放大
  • 吃荔枝燉豬腰免洗腎?別聽信謠言!慢性腎病要「3低」飲食

    有腎臟病患聽信網路謠傳「用荔枝籽燉腰子可免於洗腎」,結果因為腰子為內臟類的食物,反而讓腎臟惡化的更快。還曾有一名50多歲男性,經檢查為慢性腎臟病第3期,聽信鄰居建議食用「天然植物萃取物」,1年後再次回診發現已是末期腎病變,恐怕擺脫不了洗腎的宿命!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顏銘佐呼籲腎友們不要誤信偏方,如果確定罹患了慢性腎臟病,應該依檢查報告與醫師、營養師討論,訂定專屬患者的飲食計畫。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慢性腎臟病患須控制磷、鉀、鈉等電解質的攝取,應依抽血報告來調整飲食。
     

    低磷飲食:低蛋白飲食能輕易達到低磷飲食。
    低鉀飲食:燙青菜須超過3分鐘,才能移除30%至50%的鉀。
    低鈉飲食:水腫、尿量減少、血壓控制不良,均應採用低鈉飲食。

     

    吃荔枝燉豬腰免洗腎?別聽信謠言!慢性腎病要「3低」飲食

    示意圖/TVBS

     

    【避免高磷食物】
    顏銘佐表示,食品添加物中的無機磷,吸收率是100%,會造成身體磷負擔加重,對腎病或洗腎患者而言,不利對磷的控制。常見的高磷食物有:內臟類、全穀類、菇類、豆類及堅果類、乳製品、巧克力、可可粉、咖啡、可樂、沙士、冰淇淋、卵磷脂、健素糖等。

     

    少磷小技巧:
    1. 多選用新鮮的肉類。
    2. 不淋肉湯、肉燥,少喝大骨湯。

     

    【控制鈉的攝取】
    腎功能不全時,無法排出過多的鈉離子,容易造成高血壓、水腫、肺積水、增加心臟的負擔,日久容易造成心臟的衰竭;且高血壓加速腎臟的惡化。勿食高鈉食物,如:罐頭與調味醬、煙燻及加工食品等。

     

    少鈉小技巧:
    1. 烹調時可利用白糖、酒、白醋、檸檬汁、蔥、薑、蒜、香菜、肉桂、五香、花椒,增加食物風味。
    2. 烏醋的鈉含量高,要少用。
    3. 外食時,可以用熱開水漂洗掉多餘的鹽分。
    4. 不添加胡椒鹽、辣椒醬等調味料。
    5. 不喝湯。

     

    【控制鉀的攝取】
    血鉀過高會出現心律不整、疲倦、神智不清、呼吸困難、四肢癱瘓等症狀。簡妙凌營表示,如果鉀離子濃度正常,每日尿量大於1000毫升的腎臟病患者,則無須限鉀。需視尿量及血鉀,來調整鉀的攝取。顏銘佐表示,不建議喝長時間熬、燉的湯品,蔬菜中的鉀會因此溶在湯裡面。常見的高鉀食物有:香蕉、哈密瓜、草莓、奇異果、番茄、咖啡、茶、運動飲料、雞精等。

     

    少鉀小技巧:
    1. 蔬菜用滾水燙過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
    2. 避免吃生菜、生魚片。
    3. 不喝湯汁,例如:菜湯、肉湯、高湯、藥膳湯、淋肉湯或是用魚、肉、雞湯拌飯。
    4. 忌喝果菜汁、生機果菜汁、精力湯、運動飲料、梅子汁、咖啡等,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
    5. 小心中草藥、中草藥丸;忌喝雞精、牛肉精。
    6. 少沾醬料,例如:沙茶醬、番茄醬、甜麵醬等。忌用調味料:低鈉鹽、薄鹽醬油、無鹽醬油、代鹽。

     

    注意水分攝取、禁食楊桃
    出現無尿或寡尿情形,則須嚴格限制液體的攝取,體內水分過多會導致呼吸急促、高血壓、充血性心臟病及肺積水;水分攝取量應依醫師指示做調整。

     

    簡妙凌也提醒,腎臟病患禁食用楊桃,楊桃含有一種神經毒素,對於尿毒症患者會引起持續性打嗝等不舒服症狀,嚴重時可能會發生抽搐甚至昏迷的情況。

     

    ◎ 撰文/陳昀軒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家人洗腎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別讓自己靠洗腎度日!3種食物很傷腎很多人每天吃

    量腿圍就知道腎病風險!黃金9字訣幫你遠離「洗腎人生」

    慢性腎病該採取低蛋白飲食?醫師提醒「3個分期」是關鍵

    狂喝水吃高蛋白可以治腎病? 醫師:搶救腎臟應該這樣做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吃荔枝燉豬腰免洗腎?別聽信謠言!慢性腎病要「3低」飲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