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咖啡和骨鬆有沒有關係?「防骨鬆」最有效的2件事

2019/02/11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天一杯咖啡,已是許多上班族的小確幸!現在連鎖超商業者也很懂得替上班族加油打氣,不定時推出買一送一的活動,讓喝咖啡成為了全民運動。不過,一直以來,網路都盛傳「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讓許多人對咖啡又愛又擔心,到底是不是真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近年來,咖啡已成為許多人每日必喝飲品,走出門,連鎖咖啡店、個性咖啡館隨處可見,方便生活中隨時來上一杯。但網路上盛傳「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是真的嗎?根據「食藥好文網」中,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李婉菁指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但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會導致體內鈣、鎂、鉀等電解質的流失;目前僅將咖啡因列為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之一,而非引起骨質疏鬆的原因。

 

雖沒有證據顯示喝咖啡會造成骨鬆,但若攝取過量的咖啡因,會出現心悸、焦躁不安、失眠、頭痛等症狀,且長期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容易產生心理依賴,導致停用時可能出現戒斷症狀。對此食藥署建議,每天咖啡因總攝取量不應超過300毫克。

 

為了讓消費者可以簡單計算出自己攝取多少咖啡因,食藥署已訂定法規,要求業者於包裝上標示咖啡因含量,作為消費者挑選商品的依據:

 

【現煮咖啡標示】

紅色:表示每杯咖啡的咖啡因總含量為201毫克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色:表示每杯咖啡的咖啡因總含量介於101~200毫克。

綠色:表示每杯咖啡的咖啡因總含量為100毫克以下。

 

【包裝咖啡標示】

「每100毫升含○○毫克咖啡因」:代表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20毫克,所以直接以100毫升實際所含咖啡因毫克數表示。

「20mg/100mL以下」:表示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20毫克。

「低咖啡因」:表示每100毫升所含咖啡因≦2毫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即溶小包裝咖啡標示】

每一食用分量所含咖啡因總量(毫克)。

 

示意圖/TVBS

 

食藥署也指出,民眾若想預防骨鬆,最有效的方法是做到以下2件事:

1.攝取足夠鈣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補充乳製品、小魚乾、蔬菜(如莧菜)、堅果類(如芝麻)等。鈣質最好由食物中獲取,如需補充鈣片,應遵從醫師囑咐適量食用,因鈣片若食用過量,反而容易導致血鈣過高或腎結石。此外,適度曬太陽可活化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

 

2.定期從事適當運動

如健走、慢跑、爬樓梯、跳舞、登山、跳繩、舉啞鈴操(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之安全物品)等運動,藉由對抗地心引力,可增加骨質密度、強健肌肉,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但關節炎患者不宜。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喝紅茶、咖啡加牛奶真的可防結石!醫師教結石這樣防

常喝咖啡好處多一樁 減少皮膚失調少受酒糟鼻困擾

一天不喝咖啡就全身不對勁?這不是成癮症,而是…

40歲骨鬆,原因不單純!「這個病」也會讓你骨質大流失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