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夜深人靜來練陰瑜伽 讓你天天都好眠

  • 健康2.0
  • 2019/02/14 17:46
  • 字體放大
  • 夜深人靜來練陰瑜伽 讓你天天都好眠

    為了能夠讓我們的瑜伽練習結合現代經絡理論和其洞見,我們必須重新學習道家的陰陽理論。


    陰與陽是用來形容各個層面現象的形容詞。陰(Yin)意為一個物體穩定、不動,和其隱藏的面向;陽(Yang)是屬一個物體改變移動而顯露的面向。這兩個面向永遠共存,不會單獨存在。所有的事物都有它的陰陽面向;石頭、馬、身體、生命、思想……都有其陰陽面。

     

    夜深人靜來練陰瑜伽 讓你天天都好眠

    示意圖/TVBS

     

    陰與陽的相對性
    「陰、陽」是相對的形容詞。陰陽的形容視考量的面向不同而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心臟相較於胸骨,以位置來說屬陰,因為心臟隱藏於胸骨之內。但就律動的角度而言,心臟之於胸骨屬陽,因為心臟是可活動的。

     

    沒有任何一種瑜伽的形態可以被稱之為陰。所有的瑜伽都可說是陰陽共存,這樣的分類有可能會依瑜伽練習中所考量的面向而改變。

     

    如果我們區分的方式是以律動和靜止為基礎,那麼有較多肢體律動的瑜伽形態就被稱之為陽。然而,若我們以努力和自在的方式來區分,那麼一系列靜止倒立的高難動作相較於流動瑜伽可能會屬陽。「相對性」才是關鍵,本書所說的相對性,是指組織的彈性。

     

    肌肉組織屬陽,結締組織屬陰
    所有型態的瑜伽,都能夠被分類為「陰」或「陽」,端看它會對身體的哪個組織造成影響。瑜伽練習的重點,若是針對肌肉訓練和血液運行屬陽,針對結締組織則屬陰。

     

    當我們在瑜伽體式裡移動並彎曲關節時,肌肉和結締組織都有被伸展到。肌肉屬陽,因為其質地柔軟且富有彈性,而結締組織屬陰,因為質地僵硬和較無彈性。

     

    為了解說這兩種組織的彈性差異,想像切一隻火雞。在雞腿上面的肉就是肌肉,而關節間的脆骨(gristle)必須要在被切開時折斷。

     

    基於先前已說明結締組織無所不在,因此要在「結締組織」與「肌肉」之間作出區分,可能會令人困惑。

     

    然而沒有所謂「只動到肌肉」的練習,各種液體和蛋白質,的確賦予了結締組織彈性的特性,也同時形成了肌肉。

     

    結肌肉到骨頭的肌腱,和連接骨頭到骨頭的韌帶兩者非常相似,卻有著不同的彈性特性。我們在本書的學習中,將「肌肉」泛指肌肉和肌腱,而「結締組織」一詞指的則是韌帶和筋膜(廣義的結締組織)。

     

    ◎ 本文摘自/《陰瑜伽:安頓身心,適合現代人的瑜伽練習》保羅‧葛利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子宮病變、改善子宮肌瘤 必學2招瑜伽運動

    名醫陳慕純抗癌經驗談:補氧瑜伽和飲食救了我一命

    遠離氣喘、肺病、失眠 你需要學會的10個生活小技巧

    每天3分鐘「放屁瑜伽」,蠕動腹部按摩腸胃解便祕不脹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夜深人靜來練陰瑜伽 讓你天天都好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