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用居家復健器改善脖子痠痛  小心充氣式頸部牽拉藏危機 

2019/02/27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路上販售氣壓式充氣頸圈,號稱可以發揮像牽引頸椎復健的效果,台南安南醫院骨科醫師許惟傑提醒,一般痠痛者使用這種充氣頸圈應該沒問題,但如果有脊椎滑脫、僵直性脊僵炎等患者亂用,則可能使得滑脫惡化或引起骨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最近很夯的居家頸圈復健器外型像三個中空連在一起的甜甜圈,套在脖子上再充氣,隨著頸圈充氣,它會往上往下延伸把脖子拉長伸展,看起來像是在復健科用器材進行頸部牽引治療,不管坐著躺著都可以用,讓經常有頸部痠痛的人心動,如果在家也能做脖子的牽引治療就太方便了。

 

不過許惟傑提醒,頸椎牽引治療看起來像是只有往上拉,但其實脖子是有弧度的,復健時的牽引器會做頸椎角度推算,而這種充氣式甜甜圈的牽引角度只有上下角度的牽拉,如果只是一般的痠痛者可能影響不大,但如果本來就有頸椎壓迫、頸椎滑脫的人,就要小心這樣上下牽拉的動作可能會使滑脫壓迫神經的症狀更嚴重,甚至可能引起大小便失禁。

 

另外,有僵直性脊椎炎的人因為頸椎變硬、骨骼變脆,隨意牽拉頸椎可能會引起骨裂及線性骨折,也可能引起神經症狀,都不能隨便在沒有醫師指示下亂用復健工具。

 

從哪些症狀可以初步判斷自己是否有頸椎壓迫或滑脫,或是僵直性脊椎炎?許惟傑提醒,頸椎壓迫的人除了容易有脖子痠痛症狀外,因為神經壓迫可能也會合併手麻症狀,如果頸椎發生滑脫,手不只會麻,還可能有不穩的現象,嚴重者連走路的步態都受影響,如果以為只是脖子痛就隨便按摩、牽引脖子,會讓滑脫症狀更惡化,還曾經有病人以為只是脖子痠跑去按摩,頸椎滑脫惡化,後來變成大小便失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是早上睡醒時脊椎特別痠痛,要活動一段時間才會比較舒服,症狀嚴重者因為脊椎僵硬脆化,會變得脖子無法往上抬、脖子無法轉動,看左看右只有眼睛可以往左往右看,許惟傑提醒,很多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不知道自己罹病,還有病患只是跌倒,卻發生雙腳無力,檢查才發現是僵直性脊椎炎椎骨脆化,跌倒骨折而壓迫神經,所以經常痠痛的人最好進行檢查,有些痠痛其實是疾病引起,要解決痠痛要從治療疾病著手才行。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長期手麻,當心神經被壓壞!復健科醫師傳授「10秒檢測法」

經常落枕,是頸椎有問題嗎?

脖子劇痛手無力竟是頸椎腫瘤作祟

手麻、肩痛輕忽不得!小心頸椎腫瘤壓迫恐癱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復健科醫師警告:別再用仰臥起坐練核心!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